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建党100周年】曲靖:党史教育进社区,侨史学习开新局

    来源:曲靖市侨联 2021-05-14 16:03:00

      5月11日,曲靖市麒麟区天池社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侨界代表、社区群众、医专学生代表、市侨联以及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等70余人齐聚一堂,一同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牛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三级调研员叶卫东应邀参加。
      这场题为“情怀家国,侨心向党”的专题党课由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牛瑛主讲。党课以时间为轴,着重从“留学海外的党的早期领导人”“抗战中的侨”“新中国的侨”“改革开放后的侨”四个方面讲述了侨史。将侨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到最终带领各族人民夺取胜利,并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的历史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进行了梳理,将侨史研究和党史教育进行了有机结合。同时,还邀请了南侨机工后代黄坤讲述自己父亲黄石克放弃国外安逸生活,响应祖国召唤担任南侨机工投身抗战的故事;印尼归侨姚婕娘讲述自己儿时遭遇印尼排华,回到祖国工作生活,安享退休的故事;医疗战线的侨眷吴思颖讲述在抗疫期间忘我工作的故事;新侨代表徐飞飞讲述自己放弃国外大公司的聘用,回乡创业的故事。他们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诠释了各个时期侨胞爱国、爱乡、爱家的故事。
      在场听众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形式新颖、内容感人,既学习了侨史,又领会了党史。坚定了政治性,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了先进性,凝侨心聚侨力;坚定了群众性,结侨心增感情。
      牛祥对党课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市侨联立足自身工作特点,将党史教育与侨史研究进行了有机融合,既主题鲜明,又真挚感人,触及了思想,震撼了心灵。
      党课结束后,在场的领导一同参加了为医专学生赠书和群众义诊活动。
      (供稿:曲靖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