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镇康县侨联外语人才数据库作用日益凸显

    来源:临沧市委统战部 2021-05-31 17:39:00

      镇康县侨联利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精通外语的优势,充分发挥侨务资源,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成功建立了侨联外语人才数据库,精通外语在库人员信息已达30人,其中,缅语22人,泰语3人,越南语3人,英语1人,法语1人。数据库人才涵盖全县各乡(镇)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待业者、个体工商户、农村群众等群体。目前,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建立模式,数据库人才逐渐壮大、作用日益凸显。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语言利器。广泛使用缅语、缅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政策,增强外籍人员防控意识。精准识别外籍人员身份信息,摸清社区网格外籍人员居住分布、就业、人数等基本情况。负责全县全员疫苗接种翻译服务,组织选派数据库翻译志愿者队伍,奔赴各乡(镇)疫苗接种点提供外语翻译服务,确保全员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侨联外语人才数据库利用自身独特的语言优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一支坚强队伍。
      在海外联谊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动员广大侨胞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推动中缅“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深入发展,在教育、投资、贸易等方面牵线搭桥,为推动镇康对外交流加油助威。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积极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宣讲镇康侨乡文化,巩固深化中缅胞波情谊,强化发挥文化使者和沟通桥梁作用。积极参与中(镇康)缅(果敢)会晤翻译服务,在双边疫情联防联控、经贸合作、民间商务、专家座谈等会晤中提供多场次优质翻译服务。
      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发挥融通作用。巧妙运用人才库具有血缘、地缘、亲缘、语缘的优势,积极把数据库人才资源优势融入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以优质服务向涉侨当事人开展政策宣传、法律讲解、心理辅导等实现涉侨多元化解语言交流无障碍,为涉侨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多样性纠纷法律服务,有效促进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快推进侨务工作多元化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成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中的铁军队伍。县侨联组织团结和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凝聚侨胞力量,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侨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广大侨胞爱国爱家爱乡情怀。通过侨联组织建立外语人才数据库,广泛动员、搭建舞台,侨胞素质得到提升,资源得到发挥,人才荟萃,彰显侨联组织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基层侨联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来源:镇康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