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架好友谊桥梁 结实交流纽带 楚雄州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开班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1-05-31 17:44:00

      5月26日,楚雄州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在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开班。
      云南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云南海外联谊会秘书长黄妮亚,楚雄州副州长蔺志永,楚雄师范学院副校长施红星,马来西亚沙巴州教育厅华文科督学谢家树,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副主席、雪兰莪州巴生中华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林汶珊出席线上开班仪式。
      州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晓琼主持开班仪式。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图腾和根脉,是一个社会群体生命力、凝聚力的最重要源泉。”黄妮亚希望,通过组织华文教师培训、开展华文教育,让更多的华侨华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中华文化,使广大华侨华人成为促进所在国与中国友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来西亚的接续传承,推动“华文教育”这项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烛光工程”、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内涵化发展,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在海外代际相传、普惠民众。
      蔺志永指出,举办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班旨在帮助海外华文教师解决应对疫情形势下教学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广大海外华文教师中文教学水平,更好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同脉相连情深谊长,同根并蒂共享文心。”他希望,授课教师做中华文化传播的参与者、做推动华文教育工作的贡献者;华文教师做促进文化交流的使者、做培育华文花朵的园丁。
      谢家树、林汶珊在分别代表沙巴州教育厅、华文学校教师作发言时表示,将秉持华文教育四海为家理念,把难得的线上学习机会与全马的华文教师们分享,让更多马来西亚的华文教师在疫情期间有机会继续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和教学,为提升华文教学水平、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而努力,做文化的传播者,并希望参加该线上培训班的华文教师秉持师者风范、高扬杏坛作风,把育人树人的工作做好,为华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为提升母语文化交流不懈努力,争做积极推动马中两国友谊的使者。
      此次线上培训班为期5天,为帮助海外华文教师解决应对疫情形势下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培训班通过线上培训开展,共计485名马来西亚华文教师线上参加培训。
      据悉,自2012年以来,楚雄州已成功举办6期海外华文教师“请进来”培训班,来自老挝、缅甸、泰国等华文学校的273名海外华文教师到楚雄参加线下培训。此次线上培训班,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安排11名优秀教师从《华文教育理论与方法》《汉字识读与教学》《汉字书写》《华文修辞教学》《华文写作教学》等课程进行授课培训,使海外华文教师更加全面地掌握中文教学方法,提高中文教学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撰稿:楚雄州委统战部 李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