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百年华诞颂党恩,守望相助见真情

    来源:文教中心 2021-06-15 16:49:00


    老挝华文教育联合会会长、寮都公学董事长兼校长林俊雄
      2021年“七一”,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同时,又是中国和老挝两国建交60周年。中老两国山水相连,六十年来,经历了峥嵘岁月的考验,和平年代的洗礼,两国友谊历久弥坚。
      忆往昔,心潮彭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抗美援老时期,为了支援老挝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来自中国的215名烈士们,长眠在老挝的青山绿水间。他们用青春与热血,浇灌了中老友谊之花,铸就了一座高大的友谊丰碑。
      看今朝,无比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摆脱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旧貌换新颜,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的农业工业、医疗卫生、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一日千里,突飞猛进。
      祖籍国的日益强大繁荣,令海内外华人华侨扬眉吐气
      从“两弹一星”到杂交水稻,从“神五”遨游太空到火星探测着陆,从青蒿素发明到“国药”“科兴”疫苗研发,科技发展一日千里。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从原来的自主壮大,发展到与友好邻国共谋发展,合作共赢。
      2016年,中国公司承包援建了老挝亚太卫星地面站,极大地改善了老挝卫星电讯的面貌。
      2017年,中国广西开始对老挝进行“定点扶贫”,为老挝乡村脱贫减贫攻坚助力。
      2017年,在老挝首都万象,中国援建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楼,竣工交付。
      同年,中国援建的“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奠基仪式,这是中老两国在文化领域和教育领域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9年,中国援建的老挝国家电视台三频道升级改造项目,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竣工移交仪式。从此,老挝国家电视台三频道由原来的标清模拟频道,升级为高清数字频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个项目的竣工,是中老两国的合作之花,绚丽多彩。
      今年12月,中国老挝两国合作建设的中老高铁即将竣工开通。从此,老挝将由陆锁国变为了陆联国,老挝的农业、水电、通讯等多个领域,将随着高铁的开通运行,实现经济的腾飞和跨越。
      中老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
      2020年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老挝华人华侨积极捐钱捐物奉献爱心,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老挝出现确诊病例,中国政府派出专家医疗组,携带大量的医疗药品和器械,毅然奔赴老挝,支援老挝的抗疫斗争。
      2021年4月老挝疫情严峻,中国政府再次向老挝政府捐助120万支新冠疫苗,为老挝人民的抗疫斗争构建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近日,根据最新的新闻报道,又将有经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安全有效的50万支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支援老挝。
      海外华人感念祖籍国雪中送炭,祖籍国慷慨无私的捐助,彰显了大国风范和气度,体现了中老命运共同体和四好精神。
      祖籍国鼎力支持,老挝华文教育获得长足发展
      老挝华文教育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祖籍国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随着中老两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在老挝兴起了学习中文、学习悠久的中国历史和灿烂中华文化的热潮。
      2017 年12月,在祖籍国鼎力支持下,在老挝教育部私立司领导下,老挝华文教育联合会成功创办,成为由万象寮都公学负责管理的老挝全国九所中文学校为一体的联合学术协会。
      以老挝寮都公学为例。老挝寮都公学自1937年创校至今,七迁校址,历经坎坷,仍然坚守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发扬光大,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办学成绩斐然,成为了一所享誉海内外的中老双语华校,被国侨办评为“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学校设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及高中部,在校学生达三千余人。
      2016年9月9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参观访问老挝寮都公学,对寮都公学的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每一年,祖籍国派来的志愿者教师和外派教师,传经送宝,为华校开展华文教育和传承中华文化,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新冠疫情严峻,华校从容应对
      严峻的新冠疫情给老挝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今年4月下旬开始,老挝全国实施封城隔离措施,华校停课,面临压力与挑战。
      寮都公学和老挝的其他华校一起,勇于迎接挑战,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有所学”。
      在此背景下,华校开始转为采用“钉钉”“Face book”等网络线上授课形式。教师们坚持精心备课,制作课件,努力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祖籍国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界社会贤达的无私帮助下,老挝的华文教育事业,将越办越好!
      一百载风雨洗礼,
      一百载峥嵘岁月,
      一百载日夜兼程,
      一百载辉煌成就。
      借五星之荣耀,扬民族之风采,
      庆建党之壮举,祝中华之豪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祝福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愿伟大的祖籍国繁荣昌盛!
      (来源:老挝资讯网,作者:林俊雄,系老挝华文教育联合会会长、寮都公学董事长兼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