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聚“云端”听故事,浇“心田”护种子

    来源:昭通市侨联 2022-05-25 17:34:00

      疫情的阴霾虽迟迟未散,但祖(籍)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思念却丝毫未减。5月21日,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云南昭通营开营了,239名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华裔青少年将在接下来的10天,与昭通市侨联相聚在“云端”聆听中国故事、学习中华文化,精心呵护和浇灌心田里中华文化的种子。
      热情与欢乐的开营直播互动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2022年5月21号北京时间20点整、巴塞罗那时间14点整,由中国侨联主办,云南省侨联、昭通市侨联承办,西班牙巴塞罗那孔林学府组织参加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云南昭通营在热情和欢乐的氛围中开营了,孔林学府全校师生、部分家长代表、昭通市侨联干部共计300余人参与了开营仪式。
      当天一早,西班牙巴塞罗那孔林学府的全体师生为网上营的开幕做准备,校长林为华和教师胡忠波与昭通市侨联确认落实活动细节,各班的班主任在教室里提前下载安装通讯软件,调试设备。网上营活动准时在昭通、巴塞罗那两地同步举行。
      昭通市侨联主席徐建新在致辞中表示,此时的祖(籍)国,正是挂果累累,绿叶如阴之时;此时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扎根沃土,生机盎然;此时的昭通,万亩苹果勇攀枝头,青翠欲滴。线下的中国一片枝繁叶茂景象,暂不能聚虽有些许遗憾,但市侨联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线上打卡项目:学习传统剪纸、传承礼仪文化、学做小吃美食、畅游博物馆、网上游中国……等等云端“饕餮大餐”,静待同学们“遨游”,还将创新推出线上直播课程,新载体、新体验,期待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分享。
      西班牙巴塞罗那孔林学府校长林为华在致辞中表示,首先,感恩祖国和祖国人民的热情,在赢得发展红利之时,泽披海外华人后裔。其次,承诺作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忠实传播者,秉承“传承文明,传播文化,尊知重德,服务侨民”的办学宗旨,让更多的华人后裔能够通过线上云端连线学习祖籍国传统文化,确保海外全体华裔青少年都能获得参加各种各类夏令营活动。最后,希望海外营员们积极认真地对待线上夏令营活动,珍惜机会,主动参与,认真学习,亲身体验,遵守营规,团结友爱,交流互补,共同进步。
      营员代表、营员家长代表和班主任老师代表做了简短而富有感情的发言。

      用心与用情的文化直播授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尤其强调以文化人的作用。四大文明古国中,唯有中华文明存续至今,历久而弥新。
      淡淡粽叶香,浓浓中华情。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昭通市侨联邀请到国际注册礼仪素养师、中国礼宾礼仪文化专业会委员、教育部儿童礼仪培训高级讲师吴海燕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端午特辑》直播授课。
      吴海燕一直潜心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开展礼仪培训课程,她以渊博的知识和有趣的互动,为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与徐建新一同展示了端午节手势舞,带动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
      简短与厚重的希望寄语
      青少年是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青少年是大地上的小树,正在茁壮成长。
      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遨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里,获取知识的力量、前进的动能。
      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增进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一起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一起领略中华文明的风采,一起体验云南昭通的风土人情。
      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之“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之“魂”,不仅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也做中华文明交融的小使者。
      (撰稿:昭通市委统战部 燕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