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德宏芒市:市委统战部强化三个“组织起来”,扎实推进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来源:芒市委统战部 2022-10-31 13:38:00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归国留学人员数量也逐渐增加,成为芒市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芒市委统战部在深入调研、全面摸排、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强化“三个组织起来”,把归国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让归国留学人员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强化调研摸排,把人员组织起来。芒市委统战部建立归国留学人员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发放统计表到各级各部门统计,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的深入调研、摸排、发现归国留学人员;成立芒市归国留学人员微信交流群,由归国留学人员相互介绍、推荐加入微信交流,同时,邀请符合条件的归国留学人员加入芒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方式,把分散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归国留学人员组织起来,不断壮大归国留学人员队伍,目前,我市归国留学人员有10人。
      强化政治引领,把培训组织起来。芒市委统战部把归国留学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体系,采取理论培训、座谈交流、调研考察、线上交流等形式,强化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教育引导。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党外知识分子专题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座谈会、芒市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中秋座谈会等方式,强化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教育引导。同时,加大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安排,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目前有3名归国留学人员担任州、市政协委员。
      强化热情服务,把活动组织起来。芒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智力密集、思维活跃、意识超前的优势,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建立联系,经常沟通,了解诉求,牵线搭桥,协调有关力量,解决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以芒市新联会、芒市工商联(总商会)等为平台,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作为凝聚归国留学人员的重要抓手,以联谊活动为平台载体,开展芒市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芒市新联会“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 彰显新力量”主题活动、咖啡文化沙龙活动等,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活动增进团结,以活动促进发展,强化服务意识,关心关爱归国留学人员,当好广大留学人员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