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腾冲: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为腾冲高质量发展凝聚侨界力量

    来源:腾冲市委统战部 2022-12-28 14:40:00

      腾冲作为南方丝绸之路出境的最后驿站,蕴孕了丰富的侨力资源,全市35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近5万归侨、侨眷分布全市各乡镇(街道),属全省重点侨乡之一。近年来,腾冲市侨联不断树立“大侨务”工作理念,围绕“服务大局有建树,侨联工作有思路”,加强对外交流联谊,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维护侨益,着力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资金、融通、民间使者优势,进一步提升政治思想、涵养侨务资源、强化基层组织、服务经济社会,把侨界的各类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腾冲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优势,为腾冲经济社会高质量贡献侨界力量。
      
      一、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侨联工作正确方向
      腾冲市侨联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侨界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注重把侨联工作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同服务腾冲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夯实海内外侨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始终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时代主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积极发挥“侨”的作用,真正成为巩固和深化“胞波”情谊的桥梁和纽带,在实现睦邻安邻、开启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新时代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进一步把归侨侨眷中蕴藏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涵养侨务资源,加强海内外联谊,守望相助抗疫情
      近年来,不断加强侨情调研,涵养培育侨务资源。一是逐步建立健全海外侨团侨社侨校腾冲籍代表人士信息档案,收集整理完善国内归侨侨眷及在腾重点侨资企业资料信息库。二是着力做好交流联谊。积极采取电话、信函、微信等方式进行交流联谊,主动加入在外华侨华人朋友圈,通过微信群、朋友圈问候在外华侨华人,凝聚侨心。三是发挥职能优势,携手海内外侨胞同呼吸共命运共抗疫情。2020年疫情期间共收到12个侨团侨校和爱心侨胞的捐款53760元,价值40余万元的医用物资;2021年在缅甸新冠疫情爆发之际,腾冲市侨联迅速发出倡议,支持缅甸侨胞抗疫,得到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累计收到11.25万元捐款,以及包括制氧机、防护服等价值近200万元的抗疫物资,分四批送往缅甸密支那和曼德勒,得到广大侨胞的赞誉,进一步增强了与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密切联系。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阵地,增添侨界新活力
      近年来,腾冲市侨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以党建带侨建提升侨界活力。通过建强组织阵地、建强活动平台、建强联谊平台,充分发挥侨胞之家在理论研究、遗产保护、展示渠道、侨乡文化传播方面作用发挥,进一步夯实基层侨联组织,加强基层侨联组织活力,全面提升为侨服务能力。2020年以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8万元,先后在8个重点涉侨乡镇(街道)和社区成立了4个基层侨联组织和8个侨胞之家。基本实现了侨联组织在辖区的全覆盖,让侨胞之家和基层侨联组织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侨文化传播的侨界“阵地”,将基层侨联和侨胞之家打造为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暖心、交心、凝心的联谊平台。
      
      四、做好涉侨捐赠,服务公益事业,公益事业显侨心
      积极发挥做好华侨捐赠公益事业的引导,全力争取捐赠项目和资金,近年来争取各类侨界爱心人士、基金会共计2000余万元捐赠资金和物资,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保障、扶贫救助、脱贫攻坚、抗战老兵慰问、归侨侨眷劳动技能培训、侨乡文化挖掘等领域,为腾冲市公益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五、丰富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筑牢“根魂梦”
      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加强对缅华文教育工作的调研,加强与海外华文学校的联系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近年来组织来自缅甸的40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网络夏令营活动。与海外华裔青少年联学联动联心,进一步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魂梦”。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让其带动所在国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云南、了解腾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