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宾川:凝聚侨心永向党 一衣带水情相连

    来源:宾川县委统战部 2023-06-02 09:28:00

      “水果之乡处处石榴红”,宾川作为全国有名的侨乡,有着4个华侨社区,居住着来自8个国家的5742人归侨侨眷,与25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联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好各项惠侨政策措施,进一步持续深化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三融入”管理体系,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凝聚了侨心,促进侨乡经济发展,使各民族与归侨侨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侨心永向党 中华一家亲
      “1979年,我有5岁,与家人到了边境上,当时可以回国,也可以到越南内地去,祖国派出的接侨团队让全家人很受感动,于是全家人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国。”“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经常跟越南亲戚视频聊天,家里的点滴变化都让他们看在眼里,让那边的亲戚好生羡慕。这些都要感谢祖国的日益强大,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归侨侨眷的关心和厚爱,现在我们再也不想走了。这里的人最团结,这里的日子最有奔头!”大营镇华侨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越义仙说道。她的语言里无不透露出对祖国的真挚热爱之情,在宾川的4个华侨社区,像越义仙这样的家庭有许许多多,越义仙一人之口却道出了千百名侨胞侨眷的共同心声。在华侨社区管理体制融入地方政府之后,广大归侨侨眷已切实感受到强大的祖国和党的领导才是归侨侨眷最坚强的后盾,只有“国运兴”,才能“侨运兴”;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才有好日子;只有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才能同心共圆中国梦。
      侨民永葆本色 共筑幸福路
      “我家有3亩沃柑,今天采摘,卖3元左右一斤,今天能采一万多斤,能卖3万多元。”大营镇华侨社区果农李永珍说这话时,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的沃柑长势好、产量高、行情稳。”“亩产1万斤,我家有40多亩,40多万斤沃柑收入预计达150余万元,加上其他水果经营收入,家庭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从越南归侨周莲花夫妇这句自豪的话语中流露出浓浓的幸福味道,也可感受到这位社区桔果种植致富带头人的“真金实银”。
      “我组建了杨权采果队,队伍有10余人,到今年已经采了7年了,宾川的苹果、石榴、葡萄样样都采。现在每天早上5点起床采果,每天每个人要采2000多斤,一年的收入大概四、五万元,还是可观的。”社区归侨侨眷杨权以专业采果队队长的身份自我介绍道,他是宾川华侨社区靠自主创业谋幸福的归侨侨眷中的普通一员。
      近年来,宾川的4个华侨社区归侨侨眷已将生产生活完全与当地经济发展融为一体,无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归侨侨眷都与当地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形成互嵌式发展的社会格局,他们与当地各族人民共同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奋斗的优良本色品质,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共同奋进铺筑幸福路,建设美好家园。
      宾川县将侨务工作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融合,促进了各国归侨侨眷与各民族的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并结合侨务“工作在国内,影响在国外”特点,加强对外宣传,以侨为桥,让广大归侨侨眷传播中国好声音、传递中国正能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纽带和窗口,位于宾川县柳家湾华侨社区的迎侨堂被命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将一衣带水的侨胞团结之情紧密相连。
      (撰稿:宾川县委统战部 胡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