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普洱市侨联:深挖特色塑品牌 写好侨务“大文章”

    来源:普洱市侨联 2024-03-14 03:23:00

      全力推动“一把手”招商项目“裕浩成品油储备库”和“全员”招商项目“循环行动”建设,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贡献侨力侨智。
      按照“强基础、抓重点、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创建“聚侨力、红党旗”党建品牌,被中国侨联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
      ……
      2023年,普洱市侨联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实干兴普 奋勇争先”为主旋律,坚持党建带侨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团结激励侨界群众投身高质量发展,品牌工作实实在在,耀眼荣誉备受瞩目。
      积极发挥优势 服务经济发展
      “墨江县预制菜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我们可以通过深化合作,把预制菜引入到加拿大的华人商超。”“普洱是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市,康养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后发优势,通过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普洱文旅名片一定可以叫得更响。”“普洱发展茶叶和咖啡产业有基础、有资源、有条件,我们将发挥好内引外延的优势,拓宽普洱资源产品与海外市场的对接通道,助力普洱更好发展。”……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在服务普洱经济社会发展中,普洱市侨联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竭尽所能向外推介普洱优势资源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着力牵线搭桥,邀请海内外知名侨团、侨社、侨企与普洱相关部门就优势资源和重点项目、政策进行对接。2023年,在第19届东盟华商会期间,邀请与会的28位华商嘉宾走进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思茅区实地考察,探寻与普洱潜在的合作项目,12家华商企业表达合作意愿,寻求发展机遇。同时,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做好“2023全球华商聚云南”华商侨领代表考察团赴普洱考察洽谈活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42名华商、侨领代表推介招商项目,讲好普洱发展故事、传递普洱声音,为华商认识普洱、了解普洱,倾心尽力当好“红娘”。
      此外,尽最大努力为本地侨企协调关系,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侨企构建扩大海内外交流合作与发展平台,促成侨企(普洱市南亚科技创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到老挝建立驻外分公司。全力推动“一把手”招商项目宁洱县“裕浩成品油储备库”和“全员”招商项目思茅区“循环行动”建设,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贡献侨力侨智。
      推动交流互鉴 广泛凝聚合力
      在凝聚侨商侨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普洱市侨联聚焦侨务资源涵养,努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在云游中国、诗词赏析、经典名著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直播课堂里体味书法、剪纸、普洱茶制作......2023年,普洱市侨联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一方面着眼“请进来”深叙情谊,积极组织开展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为主题的网上夏令营活动4期,实行“一团一案”个性化课程定制服务,邀请239名来自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的华裔青少年开展中华文化、世遗文化、普洱茶文化学习交流活动,有效增强了海外华裔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方面着眼“走出去”广交朋友,积极搭建联谊平台,参与组织开展海外民间交流,协调支持普洱企业代表赴老挝、泰国考察交流3次。认真配合开展外事出访活动,主要领导随团出访泰国、孟加拉国1次,与海外普洱籍重点社团、重点侨领加强合作交流沟通。接待老挝“中老友谊侨校”“寮龚侨校”等团组、侨领来访交流,对外联谊联动有力,助推发展。同时,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选送《侨心向党,因为有爱》参加中国侨联“追梦中华·奋进新征程”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并荣获“优秀作品奖”。目前,普洱市侨联已和周边国家地区的侨商侨企建立和保持联系,在促进民间友好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侨界群众 织密服务网络
      如何更好地为服务广大侨商侨企织密服务网络,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倾心建设深受侨界群众信赖的侨胞之家,普洱市侨联一直在努力。
      普洱市侨联主要领导粟浩介绍,在为侨服务工作中,普洱市侨联坚持从实施华侨事务项目建设入手,完善为侨服务“硬件”载体,更好地发挥出侨联“为侨服务”功能。2023年,普洱市侨联向上级侨联申请到华侨事务项目22个、项目经费60.2万元,项目涵盖侨乡文化建设、侨务帮扶、维护侨益、送医送药、“侨胞之家”建设、侨法宣传等内容。同时,在工作中建立“一周一会一报告”制度,实施党建工作交办事项清单化挂账销号,做到工作清单定向、清单聚力、清单促效;创新为侨服务工作机制,在口岸、机场、铁路车站建设“为侨服务工作站”,服务回国经商、探亲、旅游、务工的侨属侨胞。
      目前,依托基层侨联组织,全市共建成“侨胞之家”27个,为侨服务工作站9个,以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为重点,深化“检侨”“法侨”“司侨”合作,建立县级涉侨法律服务站6个、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1个,设立乡镇、社区“涉侨法律工作点”15个,涉侨纠纷调解室2个。“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