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东川:以“三个着力”提高为侨服务工作水平

    来源:东川区委统战部 2024-03-21 08:26:00

      东川区委统战部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践行“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以“三个着力”为抓手积极推动“暖侨行动”常态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更好地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
      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在归侨侨眷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法规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第十一次全国侨代会精神等,广泛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云南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等法规,引导归侨侨眷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在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召开座谈会,向归侨侨眷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导归侨侨眷充分发挥自身所能,主动参与到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中来,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侨力。广大归侨侨眷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实干奋进,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明显,自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将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在服务全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着力做好公共服务。认真做好为侨服务平台建设,将涉侨行政事务纳入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事务窗口受理,梳理编制涉侨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并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公开。区委统战部通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的方式,对综窗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让其熟悉工作业务,更好为侨服务。设立为侨法律服务站,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妥善解决涉侨纠纷,全力维护侨益。在全区归侨侨眷较为集中的社区建设“侨胞之家”活动阵地,目前已建成“侨胞之家”3个,各明确1名社区干部负责为侨服务工作,依托“侨胞之家”积极开展联谊活动、便民服务、法律宣传等。
      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居住在东川的大多数归侨侨眷属原东川矿务局和部分国有企业改制退休、下岗人员,收入普遍不高,再就业难度大。针对全区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东川区委统战部积极开展“暖侨行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廉租房问题,主动向省市统战部门和侨联争取相关资金对困难归侨侨眷进行帮扶,同时在区级财力较弱的情况下,每年都安排资金慰问困难归侨侨眷。2023年以来,东川区累计向上争取资金和拨付本级财政资金23万余元,在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对困难归侨侨眷进行帮扶慰问,对因灾因病的归侨侨眷给予临时救助,全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举办归侨侨眷中式面点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努力提升归侨侨眷的就业能力和生活品质。认真做好侨资企业的服务工作,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