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市:“侨胞之家”建出“家的温暖”

    来源:大理市委统战部 2024-03-25 08:22:00

      喜洲镇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2019年11月,在省州市党委统战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理市喜洲村“侨胞之家”成立。喜洲“侨胞之家”建立以来,严格按照“四有总要求,健全体制机制,定期开展多元活动,积极为广大归侨侨眷搭建交流平台,发挥“侨胞之家”聚侨心、集侨智、汇侨力、护侨益的作用,“侨胞之家”建出了“家的温暖”。
      强化组织领导“聚侨心”
      高度重视“侨胞之家”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切实加强侨胞之家的组织领导。成立喜洲村“侨胞之家”委员会,由村党总支书记任兼委员会主任,全面负责“侨胞之家”工作,由村党总支副书记兼任副主任,具体负责“侨胞之家”日常工作,村委会其他工作人员和热心归侨侨眷为委员,全面参与“侨胞之家”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建好“侨胞之家”,积极为全村归侨侨眷搭建沟通交流服务平台和护侨暖侨助侨之家。
      强化网络服务“集侨智”
      紧扣全省侨务工作网格化管理服务的要求和侨界群众的实际需要,将辖区内归侨侨眷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聘请一位热心归侨或侨眷作为网格员,动态了解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情况。网格员按照重要节日必须要走访侨胞、重大活动必须要邀请侨胞、侨胞有难必帮、家庭发生矛盾纠纷必到、新增对象必访的“五必”服务机制,定期走访归侨侨眷,进一步增强侨眷的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侨胞之家开展活动时,网格联络员及时通知联络,邀请每一位归侨侨眷参与,确保侨胞之家活动全覆盖。
      强化阵地建设“汇侨力”
      安排侨胞之家专用活动场所,配齐桌椅板凳等办公设备,为归侨侨眷提供学习和活动场地。标准建设喜洲侨乡文化馆,根据喜洲村侨文化因商帮境外贸易而起源这一历史脉络,收集侨胞老照片及侨胞故事,投资10万元,建设了喜洲侨乡文化馆,留住侨乡记忆,侨胞风采,增强喜洲侨胞的文化自信和身份认同。高水平建设文体活动阵地,整合辖区内文体场所和器材,建设“侨胞之家”文体活动室,打造侨胞之家文化艺术活动阵地,确保了侨胞之家开展文体联谊活动有场地、有器材。
      强化活动载体“护侨益”
      坚持“党建带侨建”,积极组织归侨侨眷通过学习会、座谈会、红色侨故事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我国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归侨侨眷开展文化文艺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积极开展为侨、护侨、暖侨、助侨活动,持续完善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常态化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茶话会等联谊活动,走访慰问侨界困难群众、特困病残户、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送关怀送温暖。喜洲村“侨胞之家”成立以来,共开展学习活动36场,举办文化文艺活动16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6次,慰问归侨侨眷100余人次,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和药品总计12.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