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以“四送”为抓手谱写对台工作新篇章

    来源:大理州委统战部 2024-03-25 09:25:00

      大理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台胞台属台企中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行动,从用心服务、纾困解难、保障权益、力促交流四方面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
      暖心送法律   提供咨询优服务
      州县台办共开展13次普法宣讲活动,向台胞台企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印制发放《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法律法规65份,并进行专题解读。深入台企摸清台企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建立台企和台胞个体工商户信息库,准确掌握台资企业和台胞个体工商户经营现状、存在问题和主要诉求,通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托州县两级“为台法律服务站”工作平台主动为台胞台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及时解决台胞台企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真心送政策   宣传解读抓学习
      州县台办共开展走访调研40次,宣传对台方针政策,增强台胞台商台企台属对政策的知晓度、接受度和信任度,提振发展信心,用足用好政策,抓住发展机遇,更好融入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邀请法律顾问、法学专家或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典型案例,围绕台胞台商台企台属关注的政策进行阐释与解读,解答台胞台商台企台属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台商解决面临的土地、资金、能源等相关问题,深入13家企业准确掌握惠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扩大《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在台胞台商中的知晓度和使用率,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
      爱心送服务   维护权益解难题
      秉持为台商服务的理念,积极搭台,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为台商提供全方位服务,就大理重点招商项目向港澳台侨代表人士推介,前往大理重点企业和台企进行参观考察,体验大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积极化解3起涉台矛盾纠纷,受理台胞证遗失补办、台胞注册个体工商户、台胞购买车辆落户等8起涉台求助事项,及时为台胞台属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贴心送温暖   搭建平台促交流
      开展了台湾云南同乡会、中国国民党基层代表云南参访团等10起293名台胞参加的参访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交往。紧紧抓住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带动大理旅游升温的契机,依托非遗文化、艺术、教育等领域品牌文化来搭桥,增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认同感,吸引更多的台胞来大理寻根、旅游、学习、生活、创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14名台胞台商发放慰问金,代云南省黄埔同学会对大理州3名健在黄埔同学发放生活困难补助;向30名台胞台属赠月饼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