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滇港情深越山海 青春逐梦正当时——“百万青年看祖国”之香港青年走进云南腾冲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港澳台工作处 2024-04-03 10:37:00

      3月29日至4月2日,“百万青年看祖国”之香港青年走进云南腾冲活动成功举办,来自香港的中学生和青年代表30余人走进极边第一城——腾冲,实地学习和感受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繁盛悠久的侨乡文化、民族团结的和谐社会、丰富多样的植物资源和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探寻边陲明珠岁月积淀的历史印记与自然地理的神奇瑰丽。 

      本次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和云南旅港同乡会主办,旨在通过视、听、学、玩等亲身体验和交流研习,增进香港青年对祖国的认识,全方位了解云南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 

      活动期间,香港学生代表和青年代表走进滇西抗战纪念馆和腾冲国殇墓园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实物展示、学习解读文献,深刻理解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的英勇抗争精神,感受和平之珍贵;实地观察火山口、地热喷泉等独特地理景观和高黎贡山植物多样性,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参观和顺古镇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了解茶马古道上的侨乡文化;走访司莫拉佤族村,参与民俗活动、学习传统工艺。通过丰富的学习素材、深度的交流平台和生动的实践场景亲身体验云南多元文化的魅力,增进文化认同和情感联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结营式上,访问团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中共保山市委统战部、中共腾冲市委统战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代表和青年代表分享了参加活动的见闻感受。“第一次来腾冲,我感触特别深,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了解了祖辈的奋斗历程和华侨华人的历史贡献,增进了对自身文化根源的认识,更增强了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来自香港孙方中书院学生陈成斳说。云南旅港同乡会青年理事、怡家新(香港)实业有限公司事业部经理陈嘉新分享到,“我爷爷来自云南红河州,自小听爷爷讲故事讲到遥远的故乡云南,这次有机会亲身走进云南腾冲,让我脑海中的云南具象化。作为香港青年也有更多思考,青年发展如何与内地发展相结合,让香港寻根青年事业在内地落地生根。”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修春表示,相聚虽短,情谊绵长,希望访问团返港后,持续增进友谊、加深交流,深化“高原明珠”和“东方之珠”的交流合作,寻求合作机遇,形成广泛沟通、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加强滇港合作贡献力量,推动互融互通、互惠共赢,携手迈向未来。
     
      本次活动有效促进了滇港两地青年的交流交往交融,从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从爱国传统中激发学习动力,提升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厚植青年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