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沾益:“三格三图”构建侨务工作网格化服务机制

    来源:沾益区委统战部 2024-04-07 11:09:00

      曲靖市沾益区紧紧围绕“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总目标,以建立完善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组织网络为依托,服务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做到“工作对象在哪里、网格就建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按照“地域划格、信息入格、服务定格”要求,形成“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组织起来,切实凸显侨的特色、发挥侨的作用。
      “地域划格”制好侨务“网格图”
      以“党建带侨建”为引领,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由区委统战部负责,指定专人,科学建立区、乡、村三级网格,区级作为网格督导员,乡镇(街道)作为网格管理员,村(社区)作为网格员,网格长统筹部署、指导全区侨务工作,网格督导员负责督促、检查侨务工作,网格管理员分片负责本乡镇(街道)领域内的侨务管理工作,网格员具体负责侨务工作,做好侨情的收集、了解、汇总、服务、上报等工作任务,“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实现一张网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工作机制,打通有效联系服务侨界群众“最后一公里”。
      “信息入格”绘好侨务“信息图”
      依托村(社区)党建网格构建,发挥网格员“人缘、地缘”优势,服务侨界民生、丰富侨界文化生活、维护侨界权益,做到全区各行业各领域侨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配齐网格力量,确保“侨务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实行侨情动态排查机制,实时对辖区归侨侨眷、侨胞侨属和侨企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及时做好侨情信息数据更新工作,实现侨务工作长效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平台,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工作机制,确保侨务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全面做到“六清”(底数清、家庭状况清、生活需求清、海外关系清、工作表现清、社会活动清)。
      “服务定格”做好侨务“暖心图”
      制定为侨服务清单,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加强联络和联系侨界人士,以侨法宣传、“暖侨行动”“为侨法律服务”“侨胞之家”等形式解决侨界实际困难,开展走访慰问归侨侨眷、侨胞侨属和侨企,并送上慰问金,重点关注困难归侨侨眷,争取上级困难补助资金,坚持“六到位”(对归侨、侨眷关心走访到位、大事小情到位、就业安置到位、咨询求助到位、热心服务到位、协调管理到位)在沾益总站生活区建设“侨胞之家”和“为侨法律服务站”,增强侨胞侨眷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争取各级帮助支持,加大侨资投入力度,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及产业发展定位,帮助入园侨企落实扶持政策、政企对接交流等活动平台,助力侨企选拔人才,落实精准为侨服务工作。加强对侨界人才的联系培养工作,把新侨人才联系起来、组织起来、活动起来,并开展好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丰富侨界群众活动开展,举办归侨侨眷、侨胞侨属和侨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积极听取侨界群众对沾益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动各项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落实,进一步把全区归侨侨眷、侨胞侨属和侨企团结起来,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优势发挥出来,为推动沾益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