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高校统战】杨清梅:扶贫路上的愉悦

    来源:云南开放大学 2018-07-03 17:31:00

      云南开放大学,云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伟大号召,“大力开展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扶贫计划,将扶贫任务及时落实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身上,再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每个村户当中。

      虽然扶贫之路比较艰巨,但领导干部积极认真的真抓实干,努力克服。他们从抓学习、抓思想、抓认识、传授技术等工作开始,短短几年就把扶贫工作进行得风生水起......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开放大学图书馆的领导干部也加入到了扶贫行列当中。他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不但要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还要争取时间完成扶贫工作任务。给农户送物品、投资金、传授技术等。瓜熟蒂落时就把丰收的硕果带回学校分享给全体教职工。瓜果、蔬菜、鱼、禽、肉类应有尽有。此举,既扶持了农户,又丰富了教职工的健康生活......

      一、漫漫扶贫路

      宁静的早晨,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前几天和同事辜夕娟老师约好一起去她的扶贫农户家中看看,再将家里的旧电视机和大家筹备的一些日用物品拉到农户家中去)。此时我还睡得正香,没想到她早早就到了家门口。

      我们开始往没有电梯的六楼往下搬运东西。虽然我们请了人帮忙,但辜老师还是不愿闲着,努力把东西往自己身上扛。看着她那认真、努力的样子,我被这种精神深深所感染!

      出发了:辜老师早已是满头大汗,但她嘴里还乐此不疲的向大家谈论着扶贫的那些喜事、乐事以及她的一些扶贫经验和计划。此时此刻,让我在这位睿智而漂亮的女士身上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责任和义务,更能让人体会到的是她那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坚强。

      翻山越岭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那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庄(武定县狮山镇椅子甸村)。我们早已被那些惊险崎岖的山路绕得头晕眼花,可辜老师却一刻也没有停息就安排人卸货、搬东西。到了农户家里,看着新盖的房屋里面空荡荡的,心里不禁荡过一丝寒意。正好,我们带去的家电及物品刚好派上用场。

      紧接着,辜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她指导农户养殖的鸡场。当看到一群群成型的雄鸡和还在叽叽喳喳的鸡崽,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冲动和敬佩!

      想想一路的险境、看看眼前的家境、再瞅瞅周围的环境就可以想象得到扶贫路上的艰辛与不易。听听农户对辜老师的赞不绝口,再看看她那满脸的汗水与喜悦就能让人真正体会到她在农户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但在辜老师的脸上你看不到半点的疲惫和骄傲,而是温馨的笑容和舒心的交流。

      谁说女子不如男!从那天开始,完完全全改变了我对眼前这位看似柔弱女子的看法。原以为她只能是坐坐办公室、拿拿笔杆子、耍耍嘴皮子(上课)的女子竟然一点都不输给男士。看着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的样子,就足以说明扶贫工作的进步与成效。也足以让人看到一个扶贫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

      二、学习、教育是扶贫的根本

      一辆车、一个心愿、一车书向着近千公里的地方驰去。

      在那个边远的山村,早已习惯平凡生活的人们也许什么都不缺,唯一欠缺的就是知识与文化的精神。就因为缺乏文化知识,村里的年轻人经常聚集在一起喝酒、打牌、找乐子,有些长辈还会聚在一起说长道短、搬弄是非等。此举,不但扰乱了社会秩序,同时也破坏了家庭和村民们的安定团结。正因为如此,就避免不了矛盾的冲突,酒后打架斗殴事态也时有发生。

      所以,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教育、扶思想”的号召,我们首先就从“大力发展农村文化知识”开始,让文化下乡,知识进村,教育到户,让大家首先学会用知识文化来武装自己。

      半个月后,一个新奇的书屋(和睦书屋)就组建成型,并且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和赞赏!短短几日就兴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学习风气正在浸透着人们的思想与生活。

      自从书屋建成后,喝酒打牌的现象明显减少,歪风邪气也在不断改善。大家有空就聚到书屋聊聊天、看看书,即便不识字也愿意在一旁听听别人交流,哪怕没事唠唠家常、翻翻书也是一种乐趣。

      通过城市与农村的文化思想串通,我们在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比如,给予农村孩子进城上学、村民进城就医看病、解决矛盾纠纷等问题的指导帮助。还能及时满足大家对科技书物等需求。

      书屋的诞生,第一,丰富了农村的文化娱乐生活;第二,可以增进乡亲们的团结和谐;第三,不断提高群众的心理文化素养;第四,坚决杜绝不良恶习和群众之间的相互矛盾;第五,学会利用科学文化促进生产和改善生活;最重要的是可以运用科学文化促进农村的生产、建设和发展。转变创新理念,拉近城市与农村的生活水平距离,为共同走向幸福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脱贫致富必须要依靠教育、依靠文化知识,还要改变思想观念、提高心理素养,达到以科学文化知识来强国致富的真正目的。

      三、齐心协力共扶贫 扶贫不是一个人或是多少人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和每家每户以及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的行动起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服务当中去,才能达到扶贫的真正目的,也才能真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两个百年计划的伟大目标。

      从2016年开始,由开放大学辜夕娟老师和杨清梅老师共同组建的爱心服务团队(其中有中共党员、民主党派以及党外人士)共同走进了团结乡龙潭社区“爱心服务站”,把为社区筹备的学习用具、日常用品以及学习刊物送进社区,再由社区派送下乡。并在社区组建起学习专栏,受到了龙潭社区村委会和党支部的大力支持。

      该小组长年组织文化下乡、知识进村、教育入户,经常参加慰问抗战老兵和孤寡老人等活动。将学习和爱心一同送到社区,送到农村去。希望用他们的正能量去感染和带动那些思想落后、地方蔽塞的人们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共同走向致富道路。

      (作者:杨清梅,系云南开放大学图书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