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市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

    来源:文山市委统战部 2015-11-25 16:50:00

        10月29日,文山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不断提升新时期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谱写中国梦文山篇章汇聚强大的智慧和力量。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云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段自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第二十次全国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以来的9年,文山市统战工作步入了一个蓬勃发展、巩固壮大的重要时期。在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当前统战工作中存在“怎么干”的问题认识模糊、“怎么统”的问题研究不深、“怎么办”的问题没有得到更好解决等不足,李云龙强调,各级党委和统一战线部门要着眼于文山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通过“上山结亲、出海交友、入户沟通、育人为本、上网互动”,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李云龙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统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重点领域,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要抓多党合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多党合作重点理论和制度的研究,努力实现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抓民族宗教,确保社会安全稳定。要从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和全市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和战略思维出发,深刻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推进民族宗教工作。要抓经济统战,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统战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积极主动的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要抓联络联谊,做好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发挥海外华人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人士知道文山、了解文山、走进文山、宣传文山,使其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要抓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着力夯实统战基础。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抓资源整合,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广泛整合统一战线扶贫济困的优势资源,最大力度地改善基层条件,最大限度地服务和保障民生。 
        李云龙要求,统战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统战工作是全党工作,要把统战工作作为一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推动落实”的要求,切实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统战工作与党委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切实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二要建立完善统战工作机制。三要明晰基层统战工作的职能。四要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分管联系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塘工业园区、三七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市委选派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市属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各街道社区党委书记,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部分民营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以及市佛协、市伊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