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激活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2017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生活掠影

    来源: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2017-06-13 10:03:00

        2017年6月5日至9日,云南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开展“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活动,中青班48名学员赴文山州麻栗坡县学习培训。学员通过参观文山军史馆、老山作战纪念馆,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攀登老山主峰,聆听报告,雷区体验等教学形式,回首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历历在目的实景,在身体力行的体验中得到“固根、守魂、补钙”的淬炼,接受史情、真情、战情、鱼水情、悲情“五情”教育,在看、听、学、思、悟中学员们灵魂受到震撼、心灵得到净化。通过教学,让学员穿越时空、触摸历史、感受震撼、启迪思考,实现“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次现场教学课就是一次精神洗礼”。学员们形象地把老山精神比喻为筑牢理想信念的“钙中钙”,清除杂念的“净化器”,坚持群众路线的“连心桥”,实现中国梦正能量的“聚能环”。

        (一)参加军事训练,体验军旅生活。

     

        在简单、枯燥的重复中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在集体的活动中增强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作风,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进一步深刻理解和领会强化"四个意识"的真正内涵,是学员们的最大收获。我们强化基本的列队训练,重复简单的稍息、立正,齐步、正步,左转、右转,看似简单、机械、重复,可这里边蕴含着集中、统一、严格,团结、严肃、协调,令行 禁止、雷厉风行、艰苦奋斗的作风。道理是抽象的,但联系工作实际是具体的,我们今天说强化‘四个意识’,什么是政治意识,什么是大局意识,什么是核心意识,什么是看齐意识,在军训的过程中我们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二)领悟老山精神,激活红色基因。

        

        中共麻栗坡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登国为培训班授旗,并为学员们做"弘扬老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报告。张登国围绕老山作战的背景、战士们的作战实况以及战争中的小故事,深情生动的讲述了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实质内涵: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祖国和人民利益甘愿吃亏的无私奉献精神;生死相依、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不畏一切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三)访谈排雷“土专家” ,感受战争的残酷与伤痛。

        培训班邀请民间排雷英雄王开学现场访谈教学,王开学分享了他20多年里排雷163亩地、14000多颗的经历,现场向学员展示了他排除的电子地雷、绊发雷、防步兵地雷、反坦克地雷等地雷构造及爆炸原理。在与学员们恳切交流时,他说道:“我的目标是55岁扫雷200亩地,扫到离边境线50米。我的排雷工具就是一根铁丝、一把镰刀、一个锄头,刚开始也不懂排雷知识,自己就反复的摸索,拿地雷实验”。当讲到父亲被地雷炸死的情形时一度哽咽,他说:“我不喜欢排雷,但是这些地雷时刻危及着当地百姓的生命,我们在这里生活种地,就要排雷,我们必须要守住这片战士用鲜血守卫的土地,为子孙留下一片耕种的土地。”    

        (四)参观老山作战纪念馆,体验家国情怀。

        参观老山作战纪念馆时,学员们透过纪念馆中9个部分展示的照片以及老山作战中保存下来的物件,深刻体会到战士们在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时,闻令而动、前仆后继的无私奉献精神,广大战区人民"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坚持十年支前,真是可歌可泣。老山在中国来说她只是一座普通的山峰,但30多年前那场自卫反击战,数千个华夏儿女的鲜血浸透,赋予了这座山峰特殊的意义。

        (五)深情祭奠英烈,激发敬仰之情。

        全体学员缓步到达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在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牺牲的英烈。哀乐声中,学员们聆听了由学员代表朗诵的诗歌《妈妈,我等了你20年》,学员饱含泪水向先烈们鞠躬默哀,敬献花圈、献鲜花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烈士陵园里面躺着的900多名烈士,年龄最大的战地民兵李远兴,牺牲时39岁;烈士中职务最高的团副政委张正光,35岁;牺牲时年龄最小的战士李涛不到17岁;女民兵杨志琼,牺牲时20岁......他们的英雄壮举、抛洒的热血和付出的年青生命,化作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伟大精神。

        (六)实地参观炮台,回顾战争实况。

        走在防空洞,亲眼目睹战争遗址,亲手触摸历史的见证。散落的战壕、暗堡和武器残骸,恐怖的雷区, 一拨又一拨的人民解放军的轮流守护……"血战老山顶,领土一日还,卫国当英雄,血染战旗红"。

        (七)观摩天保口岸,感受和平与发展。

        学员们到达天保口岸,远望八里河东山,参观天保口岸国门,接受国门文化教育。边防武警部队负责人向大家讲解了天保口岸建设的历史过程和目前边境贸易开展情况,并着重就国门文化建设和国防建设进行了现场讲解。同学们看到边贸的众多车辆自由穿行,边城的居民安居乐业,深深感受到和平的可贵。

        (八)攀登老山主峰,签名向英雄致敬。

        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步行重走老山路,看老山地形,感受老山气候条件,穿越老山雷区,最后百米冲锋登顶老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穿战壕,参观战场遗址、国界界碑,追寻先烈足迹,223级台阶形成天梯象征223名年轻身躯,猫耳洞中的故事历历在目,鲜活的记忆让学员真真切切感受到当年战士们在丛林中、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不禁感叹和平的来之不易。学员们在主峰红歌林唱响《血染的风采》,在班旗上留下签名,向英雄致敬!

        此次老山之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安排的课程非常丰富务实。"老山精神"触及每个学员的心灵,激发学员们的爱国之情。"老山精神"是我国军民在战争年代与敌人奋战中为后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先烈用生命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了祖国一方土地安宁。逝者已逝,但老山精神不朽。学员们深情表示,"老山行"深受教育、灵魂得到净化。我们将铭记历史,铭记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将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