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昌宁:“四强”活动推动台务工作提质提效

    来源:昌宁县委统战部 2023-06-30 12:32:00

      2023年,昌宁县台务工作持续以实施“红色纽带工程”为主题,强化政策宣传为抓手,以实现争取人心、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狠抓措施落实,不断推动工作提质提效。
      强学习悟思想做到贯彻“一个精神”悟透“两个关键”抓好“两种宣传模式”。贯彻“一个精神”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对港澳台工作的相关要求;悟透“两项关键”即,要深学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待港澳问题和对待台湾问题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抓好“两种宣传模式”即,抓好新媒体平台和传统宣讲模式。目前,完成专题学习2次,入户宣传12场次。
      强调研明思路做到抓住“一个核心”,找准“两项短板”,厘清“两项措施”。抓住“一个核心”即抓住辖区内不发生涉港澳台类问题事件为核心;找准“两项短板”即找准调研短板和工作短板;厘清“两条措施”即,结合找出的调研短板和工作短板制定两项结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目前,到鲁道源故居走访调研4次,与鲁道源子女代表初步达成同意修缮的共识,与县红十字、县文旅局共同制发《关于印发鲁道源故居文物保护倡议书的通知》,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助力鲁道源故居修缮工作;完成1轮台代表人士走访联系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年内与台商积极沟通交流,并走访1次。
      强作风抓队伍做到坚持“一个思路”,抓住“五类人员”做实“四项工作法”。坚持“一个思路”即坚持固守圆心、争取人心、凝聚众心;抓住“四类人员”,抓住港澳台爱国代表人士、台胞台属、港澳台在昌经商人员、抗战老兵这四类人员;做实“四项工作法”即,做实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网格管理法。目前,开展四个强化活动,以走访慰问、电话微信等沟通交流等形式强化关心关爱、强化教育引导、强化管理管控、强化能力素质活动完成1轮次;正积极初拟筹备台湾云南同乡会80余人寻亲之旅方案。
      强机制重落实做到制定“一个机制”落实“两个通知”。制定“一个机制”即研究制定《昌宁县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落实两个通知即,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75条措施的通知》和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保山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51条措施的通知》,全面贯彻与台湾同胞分享云南、保山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云南省、保山市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云南省、保山市居民同等待遇的措施。目前,已制定完善《昌宁县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不断强化各部门对涉台类问题事件及矛盾纠纷等的重视与把控;再次将《两个通知》转发至相关部门及乡镇,强化加强对全县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的统筹协调,不断整合各乡(镇)各部门统战力量,有针对性做好港澳台统战工作,推动工作落实。
      (撰稿:罗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