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石屏:开展“四强”活动 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石屏县委统战部 2023-09-13 14:42:00

      自开展“四强”活动以来,石屏县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战系统开展“四强”活动部署要求,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持续优化学习方式,修订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工作本领,不断推动石屏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部务会、干部职工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统战系统80余人召开全县统战工作专题会议和业务交流会议,以部长、副部长上讲台的方式,安排部署各领域工作,确保全县统一战线工作始终与中央、省、州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活动、“三话六学”实践活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统战工作能力。
      强化调查研究,拓宽工作思路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部领导带头分类开展党外代表、民营经济、宗教工作、侨务工作专题大走访、大调研,走访100余家(人次),收集问题诉求200余条,认真研究办理反馈,涉及其他部门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新阶代表人士、民营经济人士分析研判工作,就如何有效发挥知联会作用开展座谈交流,就组建新联会开展前期调研走访,就当前经济形势下,民营经济人士的期盼诉求进行汇总,指导下步在新的工作领域积极发挥作用。组织乡镇统战委员和代表人士到弥勒、蒙自学习借鉴统战工作经验,进一步查找自身差距与不足,不断提升全县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组织9家民营企业代表到老挝考察国际农产品、金属矿产市场,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强化作风建设,锤炼过硬队伍
      持续深化“两个革命”,深入践行“十种鲜明导向”。实施建清单抓落实见实效行动,制定《2023年石屏县统一战线工作要点》和《全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7个方面47项任务,做到年初制定,年中考评,年底交账。服务发展全局,持续打响“石屏统战在行动”品牌。做好“统战+”文章,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座谈、培训等把一切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让“石屏统战在行动”品牌深入人心。今年以来,组织到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 坚定信念”清明祭扫活动;组织举行“同心植绿护绿 共绘绿美石屏”统一战线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庆祝建党102周年暨“七一建党节”活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主题活动、同心聚力共护异龙湖清河行动、全民阅读活动;组织春节、斋月期间走访慰问活动。
      强化工作机制,推动提质增效
      坚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制定出台《中共石屏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石屏县关于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建立“部”抓总,“办”“站”为主,“点”为补充的基层统战工作体系,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簿、表、册、账、库”基层统战标准化数据体系。已向乡(镇)授牌成立“办”,并将深入指导建设“部办站点”基层统战四级体系工作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