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弥渡:“四个强化”助推统战系统“四强”活动见实效

    来源:弥渡县委统战部 2023-09-13 14:53:00

      自开展“四强”活动以来,弥渡县高度重视、细化部署,切实抓实理论武装、做好调研文章、持续改进作风、强化机制落实,以“四个强化”推动“四强”活动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举办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讲”、“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演讲比赛,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部务会、干部职工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统战系统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弥渡花灯群众基础好、宣传广泛的优势,精心策划编排《同心携手·筑梦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等花灯歌舞,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全县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始终把调研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以调研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的要求,制定下发了《中共弥渡县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县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四强”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共弥渡县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县统战系统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县级统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集中开展基层统战队伍建设、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十进”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宗教事务管理等主题调研,切实解决基层统战队伍建设、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助推弥渡统一战线工作开新篇、谋新局。
      强化作风革命,提升队伍精气神。聚焦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两个革命”常态化。通过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题研讨等,统战干部“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断提升。围绕“清廉弥渡”建设十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讲授廉政党课2场次、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2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部门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从源头上根治思想“躺平”、能力“躺平”、担当“躺平”、制度“躺平”,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得实,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强化机制落实,提高机关效能。始终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从制度建设着手,不断提升机关管理能力。对《中共弥渡县委统战部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中涉及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公文处理等9项管理制度及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5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收集整理上级下发的统战民族宗教政策40余项,形成《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汇编》,并下发至统战成员单位传阅学习,为统战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确保统战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有章可循,推动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