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市开展“四强”活动 创建“四优”模范机关

    来源:大理市委统战部 2023-09-13 14:56:00

      自全省统战系统启动“四强”活动以来,大理市委统战部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法途径,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全面深入开展“四优”模范机关创建,以务实举措推动“四强”活动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强学习、悟思想,创建“政治素质优”模范机关。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在全市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四强四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依托市委党校等市级学习教育平台,采取专题培训、主题征文、座谈交流、宣传月等形式扎实做好全市各领域统战成员、统战干部教育和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上半年共开展统战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培训班13期,800多人次,全市统战领域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
      强调研、明思路,创建“工作业绩优”模范机关。大兴调研之风,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大调研,针对各领域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围绕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等工作,采取访企问需、座谈走访、实地检查督查等形式深入调研,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理清工作思路,制定针对性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理清598所民间信仰场所基本情况,“苍洱一体,民族共融”“环洱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建设有序开展,四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挂牌,有力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强作风、抓队伍,创建“能力形象优”模范机关。按照“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作风优良”的标准,切实抓好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问“剑”破局》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发生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为警示,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民主测评、综合考核、分析研判等程序,认真梳理统战部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统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的精气神。持续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新思维、新理念、新视野谋划思路,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工作提质增效。
      强机制、重落实,创建“社会评价优”模范机关。一是健全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从健全完善统一战线各领域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入手,研究提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切合统战工作实际的制度措施。制定印发《大理市民间信仰场所管理办法(试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大理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等文件。二是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履行职责,加强沟通联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奖惩考核机制,以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水平的提升推动新时代大理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