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巍山县委统战部“四个坚持”助推“四强”活动见行见效

    来源:巍山县委统战部 2023-09-14 16:45:00

      自全省“四强”活动开展以来,巍山县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活动部署要求,牢牢扛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巍山统战系统“四强”活动稳步有序开展。
      坚持学深细悟,强化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始终坚持学深细悟,抓实抓好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及时制定下发《中共巍山县委统战部(巍山县民族宗教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县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四强”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引领全县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巍山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2023年“六支队伍”代表人士培训会,巍山县2023年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积极利用“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平台,全覆盖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勤学深思中深悟原理,在学用结合中促进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调查研究落地落实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统战系统各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研究制定《中共巍山县委统战部(巍山县民族宗教局)2023年调研工作计划》,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四强”活动结合起来,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丰富和发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完善全县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措施,推进新时代全县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以巍山县新媒体从业人员情况调研、巍山县侨资侨属企业发展情况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巍山实践等为调研主题开展深度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决策出台寻找新的突破,打牢坚实基础。
      坚持作风建设,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始终在强作风抓队伍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制定下发《巍山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巍山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2023年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中共巍山县委统战部(巍山县民族宗教局)关于禁止违规饮酒的规定(试行)》《中共巍山县委统战部(巍山县民族宗教局)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制度(试行)》,切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问“剑”破局》系列专题片,并撰写心得体会,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深知其危害性和严重性,从思想上拧紧“阀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实干担当,推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担当为先,带头实干,围绕巍山县“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三大目标定位,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凝聚发展共识、把握发展方向。建成“巍山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并获得全省首批20家“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命名,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云南省彝学学会“调研基地”在南诏文化研究中心书院挂牌,在永建镇东莲花村打造全省第一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街区”,东莲花村家家户户挂国旗,“和谐回村国旗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加凸显东莲花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街区的特色和作用。完成关巍公路民族文化示范工程,进一步提高关巍公路沿线民族团结进步的视觉形象,营造巍山各民族团结奋进、和谐共处、繁荣发展的浓郁文化氛围,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开展全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活动,丰富我县民族团结进步日活动,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建设,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