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庆建党百年·主委谈《条例》】杨洋:践行“四新”“三好” 发挥侨海优势

    来源:宣传办 2021-06-30 18:06:00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强调,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云南各民主党派将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如何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与中新社云南分社联合推出“庆建党百年·主委谈《条例》”专栏,刊发八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主委署名文章,表达云南各民主党派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立场,为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的坚定信心。
      专栏第六篇文章来自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
      图为2020年12月,杨洋(中)率工作组赴曲靖市,就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条例》充分体现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条例》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全文,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了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为民主党派继承和弘扬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条例》充分体现了党对民主党派的重视关心,对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次修订,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写入《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职责使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作用发挥的高度重视。《条例》在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方面的内容和方式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各级中共党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出明确要求,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支持和物质保障。
      《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侨务工作和华侨、归侨侨眷的重视关心,为致公党开展界别特色工作指明了方向。本次修订的《条例》,新增加“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一章,充分体现了党对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党对华侨、归侨侨眷的关心关怀。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华侨、归侨侨眷是我们联系服务的对象。《条例》规定的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为我们发挥“侨海”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界别特色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将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培训,对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和《条例》规定的任务,充分发挥“侨海”优势,积极履职尽责。
      一是抓好《条例》学习培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带领云南各级致公党组织和全省致公党党员,以多种形式扎实广泛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全省致公党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担负起参政党职责使命。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总要求以及《条例》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性质定位,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民主党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党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五个着力”的发展总要求和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体现界别特色的课题调研,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是充分发挥界别“侨海”优势,广泛凝聚海内外力量。紧紧围绕《条例》关于做好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立足云南独特区位优势,充分发掘整合“侨海”资源,通过民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积极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努力做到“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巩固传统友谊与服务对外开放并重,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广泛凝聚海内外力量。
      背景多一点
      中国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于1925年10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成立。
      长期以来,中国致公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特别是祖国的抗日斗争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历任主席为陈炯明、李济深、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现任主席为万钢。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简称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于1986年2月,在昆明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中国致公党云南省第一届委员会。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成立35年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挥侨海优势、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聚焦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情系民生,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历任主委张相时、黄光、林添福、许克敏、刘富兴、李嵘。现任主委为杨洋。
      (来源:云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