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统战部长专访】红河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朱毅: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来源:云南政协报 2023-01-16 17:22:00

     
     
      “云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总数高达254.2万人,他们具有较高的思想活跃度和创新创业热情,是新经济、新业态的主体力量。”省政协委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朱毅说,为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突破创新创业中的瓶颈难题,促进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取得实效,助推全省市场主体倍增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在全省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集中在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特点的经济行业和领域,直接或间接联系着大量的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他说,为有效集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资源,支持和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技术、项目、业务合作等形式参与创新创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育发展新业态,广泛吸纳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就业。要加强整合资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创业环境;加强创业扶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政策支撑;加强素质提升,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综合实力;加强规范管理,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有力保障。
      朱毅认为,通过整合大学生创业园、产业孵化基地、电商创业园等众创空间平台资源,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实施创业“办公、服务、社交、生活”立体化、一站式服务,逐步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基地创新创业。
      同时,逐步制定实施涵盖研发补助、人才激励、金融贷款、税费减免等领域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政策,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政策支撑。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建立银、政、企三方联席机制,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入驻基地企业申请专享创业贷款的,在贷款期限内给予一定额度的财政贴息。
      此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引导资金,积极引入人才基金、天使基金、产业基金等众多创投基金,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服务体系。健全“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为入驻基地的企业打通展示推介、技术应用、产业落地、市场培育等快速通道,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入驻企业活力。
      “要充分挖掘各方资源,创新学习交流培训形式,开展多渠道,多门类,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提高基地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的发展能力。”朱毅表示,要加强校企合作,由政府部门牵线,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与高等院校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提升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施基地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素质提升工程”,定期邀请企业管理专家、人力资源专家、法律专家等到基地开展讲座培训等。引进“创业训练营”制度,形成优质企业与初创企业、初创者之间的“导师”制,形成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