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统战部长专访】省政协委员、文山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朝伟:新建文山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 促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

    来源:云南政协报 2023-01-16 17:22:00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地处云贵高原南缘斜坡地带滇东南岩溶山区,境内河谷深切,山高坡陡,岩溶发育,适宜建设大中型水库的库盆稀少。根据2016年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全州岩溶面积占国土面积43%,8县(市)均为石漠化集中连片地区,石漠化面积6469.7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0.6%,2021年底,全州蓄水库容仅8亿立方米、占多年平均径流的5.1%,水利工程供水能力12.7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8.1%、农田有效灌溉率34.1%,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工程性缺水严重,水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制约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省政协委员、文山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朝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李朝伟指出,为进一步补齐缺水短板,文山州统筹州域内水资源现状,于2015年提出了兴建文山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的重大举措,开发以农业灌溉、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拟建水库总库容1.264亿立方米。项目受益区是文山州“一核两带三圈”的生产力布局中文砚核心经济圈和北部现代农旅经济圈的交融地带,涉及文山州砚山县、丘北县、广南县,属珠江流域,该区域土地、光、热资源条件好,区位优势突出,现代工、农业发展较快,人口集中,但该区域大部分为岩溶地区,石漠化严重,地表水稀少,人均水资源量和供水能力均远低于全国、全省、全州水平,资源性、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区域性冬春连旱经常发生,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要长距离拉水应急,农业生产、工业用水更是难以保证,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项目的实施,可有效解决区域内19.6万亩农田灌溉、1个县城20万人和5个乡镇15.5万农村人口、四个工业(物流)园区用水问题,对解决区域内工程性缺水问题,对构建文山州水网四梁八柱,推动全州现代工业、农业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文山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有50%的水量是供给县城及工业园区,国家发展改革委认为项目具有市场化融资建设、运营的能力,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投融资改革的要求,该项目不在中央预算内补助范围,现阶段需由云南省自筹补助资金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综合分析,项目存在2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公益性强,投融资市场化改革条件差,需要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支持。二是地方财政薄弱,投资补助资金筹措困难。云南省和文山州在全国都属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若不明确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进行投资补助,地方投资补助资金筹措难度大。
      针对上述问题,李朝伟建议,希望省级领导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予以立项批复,并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将省级建设补助资金列入2023年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