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努力做好云南藏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省委统战部藏区处 2016-11-10 14:18:00

        思想政治教育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任务的重要工作,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基础性工作,有着自身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内容。努力做好云南藏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激励、凝聚、协调、保障等功能,有利于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推动云南藏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实现省委第二次藏区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目标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一、正确认识加强藏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人是做好藏区工作的决定性因素,正确的思想又是人在干事创业中的铸魂之本、立身之基、成事之道。就藏区而言,加强藏区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以世界观教育、政治观教育、人生观教育、法制观教育、道德观教育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帮助藏区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观点、立场、克服错误的思想、观点和立场,让群众真正掌握正确思想,最终将藏区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积极力量。 
        加强藏区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依法治藏的重要保证。法律的权威源自于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依法治藏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藏区各族人民对法治的理解和支持。开展以法治教育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提高藏区各级政府依法执政的能力,有利于引导干部群众形成自觉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树立宪法、法律的权威,为依法治藏提供保证。 
        加强藏区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富民兴藏的前提条件。实现富民兴藏,既要实干精神,又要科学思想。脱贫先脱愚,思想脱贫是物质脱贫的先决条件。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功能和具体教育内容看,强化以政策教育为主藏区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藏区各族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的方针路线,正确理解认识社主义市场经济,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够克服藏区一些干部群众“等、靠、要”思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脱贫观,从“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转变,最终实现藏区的跨越发展和全面小康。 
        加强藏区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凝聚人心的根本途径。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为凝聚人心服务,达到巩固政权的目的。强化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引导各族群众树立“三个离不开”(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思想,缔结“三个离不开”的深厚情谊。 
        加强藏区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长期稳藏的基础工作。藏区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是藏区的特殊矛盾,也是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难点所在。铸牢自己的思想防线是抵御敌对势力的渗透的必然之举。靠行政命令和强制措施来强迫干部群众认清达赖集团反动的本质面目,永远都是行不通的。只有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干部群众思政觉悟和铸牢思想防线,才能有效抵制各种错误主张和分裂思想,从而构建安定、有序、和谐的社会。 
        二、准确把握藏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 
        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准则,反映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加强藏区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维护团结、民主平等的原则。
    实事求是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增强一切工作针对性的前提。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社会实践活动,要提高其针对性和适应性,就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就是实事求是的原则。藏区在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群众的思想文化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特殊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难覆盖、内容难落实、作用难发挥、载体难夯实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必须紧密结合本地的具体实际、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选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思想政治方面较为缺乏、又急需掌握的内容,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能有效开展并取得实效。 
        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重要前提,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要照顾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的情绪、情感、兴趣的独特因素,用教育对象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实现教育内容的落实。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就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重视人的价值,肯定人的作用,充分尊重受教育对象的主体地位和主动精神,调动教育对象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同时,还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注重解决思想问题,又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维护团结的原则。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方面。坚持维护团结的原则,就是一切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目标,营造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氛围。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重视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的教育,深入揭批达赖的反动本质,教育各族干部群众明白“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让群众明白谁在造福各族人民、谁在祸害各族人民,引导藏区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
        民主平等的原则。所谓的民主平等原则,是指思想政治教育在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指导下,发扬民主精神,不搞民族歧视,尊重各民族的差异,引导各民族在自觉、自愿、自主的基础上,一视同仁的做好正面教育引导,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想。在开展文化教育这项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将民主平等原则具体化,既要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全面推广国家通过语言文字,又要尊重和保障藏区各族群众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 
        三、科学选择藏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途径 
        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是指为了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而采取的基本方法。加强藏区思想政治教育,既要依靠一般途径来实现,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途径和创新途径。 
        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只有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才能保证其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唯一的指导思想,这也是由马克思主义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唯一指导地位所确定的。具体实践中,要有针对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民族问题相结合创立的民族理论作为一项具体的指导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核心的内容,并大力向藏区的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进行宣讲。 
        强化舆论引导工作。藏区的各种矛盾既是本地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易受境外分裂势力和反华势力炒作的敏感问题。“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通过强化藏区的舆论引导工作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强化舆论引导工作,要在民族化、现代化上下功夫。要考虑民族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以民族语言文字、民族风俗活动为载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注重“双语”宣传的作用,用当地民族语言的方言,采用歌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又易于理解的教育方式,在民族节日庆典、群众合法集会等时期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同时,也要运用新兴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特别要通过QQ、微信、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介,有针对性地运用开展年轻人的教育引导。要开展网络“净化”工作,不能让民族极端思想和“藏独”思想在网络上任性游走。 
        注重夯实搭建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是指能够保障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开展的各种形式,主要有活动载体、文化载体、管理载体、阵地载体等。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实施的主题活动,对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经常组织开展实施。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工作,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要在推动管理载体实用化上下功夫,加强教育制度、管理制度及宗教、文化、生态保护等方法的制度建设。要在推动文化载体民族化上下功夫,注重开发保护当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在阵地载体建设方面,要加大宣传文化方面的财政投入,积极发展文体广电事业。(省委统战部藏区处   门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