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来源:学习时报 2017-06-21 14:53:00

        话语出处: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学习札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句话虽质朴简明,思想含量却很厚重。它昭示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泰才能民安,国富才能民强;惟有国家强盛才有公民尊严,惟有民族振兴才有人民福祉。相反,如果国家贫弱、民族衰弱,个人必然遭殃。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乱世之局岂能独善其身”。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既有乱世,也有“文景”“贞观”“开元”“永乐”“康乾”等盛世。这些盛世的形成和发展,往往都是痛定思痛、由乱而治,实现了国家统一、经济发展、政局稳定、社会安定、文化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生活质量较高。《史记·律书》记载,汉文帝时,“百姓无内外之徭,得息肩于田亩,天下殷富”。杜甫在《忆昔》一诗中这样描述开元盛世:“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可见,国家处于太平盛世,老百姓就有好日子过;反之,老百姓的日子就不会好过。1840年鸦片战争后,我们国家由盛而衰,西方列强一次又一次地恃强凌弱,加上清王朝的腐朽无能,致使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扛起挽国家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奋力抗争、前赴后继,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人民从此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不再是奢谈。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国家强大、民族强盛,国人的自由与幸福才有保证。回顾历史,我们更能深刻感悟“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真谛。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这首广为传唱的歌曲里,透露着人民群众对“国”与“家”、国家与个人关系最本质、最朴素的认知。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到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岳飞的“踏破贺兰山阙”;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孙中山的“振兴中华”,忧国民、安社稷、济苍生,凝聚着多少中国仁人志士朴实而动人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感。这是一种对国土、对民族充满深切依恋的情怀,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充满深厚感情的情怀。这种情怀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途上,我们就要大力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财富,充分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既铭记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激发强烈的爱国热情,振奋伟大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又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开拓进取、加油苦干,用不懈奋斗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真挚情怀。李辉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