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力戒浮躁顽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8-10 17:18:00

        “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的告诫,今天读来仍令人警醒。何谓浮躁?性情不定曰浮,性子急切曰躁。浮躁是一种不够理智的情绪,也是一种不够健康的心态,还是一种不够良好的精神面貌。党员、干部一旦染上此顽疾,症状表现主要有三:心态上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总想一鸣惊人;学习上静不下心、安不下神,只想立竿见影;工作上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甚至热衷于投机钻营。

        浮躁之所以成为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顽疾,是因为受到三种“病毒”的侵蚀。一是贪慕权力。有的党员、干部出主意、做事情,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瞄着心仪的职位,一味考虑出“政绩”,为个人升迁添“筹码”。二是患得患失。有的党员、干部不缺抱负,但志大才疏,缺底气、少信心、无定力,经常患得患失,总怕被落下,总怕得不到。三是缺乏韧劲。有的党员、干部步入领导岗位后意志衰退,不愿蹲在基层搞调研,不再扑下身子抓落实,工作能躲就躲、能拖则拖,怠惰因循、敷衍塞责。

        党员、干部染上浮躁顽疾,根源在于思想不正、党性不纯。力戒浮躁顽疾,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就有什么样的地位观、利益观。”综观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一言以蔽之,就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自觉做到公道用人、公正处事,绝不能陷入计较个人名利和地位的泥淖之中。《尚书·周官》记载:“以公灭私,民其允怀。”意思是说,用权力谋公利而不谋私利,百姓就会信任拥护。党员、干部如果把权力当作谋求私利的工具,千方百计为个人谋取利益,那就背离了权力姓“公”的属性,就一定会遭到人民群众唾弃。

        身染浮躁顽疾,注定影响个人前途事业。党员、干部不能走“终南捷径”博取所谓的“政绩”,因为捷径常常是歧途,甚至会让人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欲速则不达是至理名言。实践也一再证明,急于求成往往达不到预期目标。这是因为,工作成绩与事业成功需要一个长期积累和奋斗的过程。高楼大厦是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参天大树是一尺一寸长起来的,这是客观规律使然。看到他人获得荣誉、得到提拔,难免会心生羡慕,这是人之常情,但更应看到他人成功背后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没有付出就想得到回报,或者刚刚付出就急于获得回报,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有害的。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的修身之道、言行之则、成功之方。“严”和“实”的炉火能冶炼真金,“松”与“虚”的泡沫则会断送前程。力戒浮躁顽疾,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时时、事事、处处“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让为人民服务的“公车”行稳致远。

        《人民日报》(2017年08月08日07版)作者:赵晋泰 娄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