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深刻把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

    来源:学习时报 2017-10-17 08:48: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提高政治能力、提高什么样的政治能力、如何提高政治能力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的关于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深刻认识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的科学概括,指明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前进的方向,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和政治担当。实现“四个伟大”各项目标任务,必然会遇到一系列复杂的矛盾、难题和挑战,遇到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以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还应清醒看到,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还存在许多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不适应、不匹配的突出问题。有的政治观念淡漠、政治警惕放松、政治标准降低;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政治信念动摇滑坡;有的在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原则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不敢亮剑斗争,政治方向走岔、走偏;有的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政治本色丧失;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当两面人,政治纪律失守;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结党营私,搞政治阴谋活动。大量事实表明,领导干部凡是出问题,无论是经济问题、工作问题、生活问题,都是先从政治上出问题、在政治上犯糊涂开始的。而政治上出问题,往往导致权力腐败,很多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伴而生。上述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就是要从政治上解决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政治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成功应对“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绩,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发展,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深刻理解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是对政治能力丰富内涵的集中概括,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思维,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决不能在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价值、政治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致命性错误。

        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关乎我们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提出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对党忠诚等要求。

        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有系列重要论述,比如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四有”要求,四个“铁一般”要求,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等。这些要求的核心是领导干部必须政治合格、政治上靠得住,这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政治标准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政治表现是对领导干部的首要考量,对政治上有硬伤的,实行“一票否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领导干部讲政治,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更要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各种能力中的元能力,是对其他能力的性质和方向有决定性影响的能力,是能够衍生、扩展、增强领导干部其他能力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础性、本源性能力,是管总的、管根本的能力。政治能力不强,其他方面的能力再强,也是靠不住的。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思想政治工作是凝神聚魂的工作,关乎领导干部的政治灵魂和精神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加强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深刻把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既是对高级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遵循。

        政治能力的核心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领导干部必须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特别是要坚决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并全面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政治能力的灵魂:牢固树立政治理想。领导干部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融入灵魂和血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面对大是大非旗帜鲜明,面对大风大浪无所畏惧,面对各种诱惑立场坚定,面对利益得失保持定力。

        政治能力的关键: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特别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干部只有牢牢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始终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做到头脑清醒、明辨是非,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才能始终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政治能力的根本: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立场说到底就是代表谁、服务谁。这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立场和人民立场是完全统一的。

        站稳党的立场,必须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始终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站稳人民立场,必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能力主要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政治能力的保证:严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必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守做人、从政、为官的政治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政治能力的实践诠释:强化政治担当。有行动的担当是最好的讲政治。政治能力最终要见诸行动,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真章。领导干部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始终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定服务大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品质,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落实到本职工作之中,以奋发有为、担当奉献、忠诚履职的精神境界,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

     

        深刻领会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科学路径

        提高政治能力是一个需要终生努力的课题。领导干部必须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政治锤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陶冶政治品格,使自身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政治理论根基。思想是实践活动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特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防范政治风险、强化政治担当。

        在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塑造优秀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需要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监督管理,也需要党内政治生活熔炉的锻造。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要严明党的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反省自己,克服缺点、解决问题、纠正错误。

        在工作实践中锤炼,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扎根于实践,源于实践的砥砺磨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既是领导干部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也是锤炼、检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考场。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在复杂尖锐的斗争实践中,在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在急事难事的磨练中,把握方向、站稳立场、明辨大势、坚持原则,不断积累政治经验、不断丰富政治智慧、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作者: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