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

    来源:云南日报 2017-12-14 15:10:00

    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

    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我们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就必须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是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必须掌握的本领之一,具体要求就是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当前,我们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强调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要求。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领导干部能不能为党和人民利益去狠抓落实,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敢不敢担当、讲不讲政治、有没有党性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一个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的能力也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的过程,其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检验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的本领的重要标准。其次,这是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现实需要。我们到2020年要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坚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敢于担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应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学习能力。学习是领导干部增强狠抓落实本领的根本途径。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领会其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还要不断学习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各方面知识,努力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专门家”,成为狠抓落实的行家里手。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培养大批高素质干部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锤炼好干部的重要渠道。干部教育培训归根结底来讲就是两个问题:“世界观”的问题和“方法论”的问题。要通过教育培训,增强狠抓落实的使命感、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的方法和本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的重要保证。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能者上、庸者下,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热情和积极性。让狠抓落实的领导干部有机会、有平台。要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只有建立健全包括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民主党派监督、舆论监督在内的高效率的立体监督网络,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才能确保领导干部狠抓落实的实效性。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根据不同类别级别的干部,分类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树立重敬业、重落实、重实绩的导向。为狠抓落实的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引导狠抓落实的领导干部把心思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要建立关爱容错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狠抓落实、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狠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卢晓慧,系昆明市社科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