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理论充电站】1分钟视频告诉你:读懂马克思分几步?

    来源:求是网 2018-05-15 11:22:00

        1分钟视频告诉你:读懂马克思分几步?

        我们都知道卡尔·马克思是“千年思想家”。毕竟,他一生研究过的“巨人”,可以堆起人类思想史的“珠穆朗玛峰”。但是,作为一个零基础者,我们应该如何,并从哪里开始读懂马克思?

      马克思一生著作众多,内容涉猎政治、哲学、经济、社会等广泛领域(我的天呐!)。不过,他的主要理论成就,就在三大“魔盒”之中。而如果你想快速了解他的思想精华,就需要一把打开“理论魔盒”的钥匙。

      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合写了一本小册子,他们向全世界无产阶级描绘了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的自由世界。

      很快,这本书就成为“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并成为20世纪一系列群众运动的基石。

      于是,当你开启“阅读马克思”之旅后,你会发现,“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这时,你还需要绘制一幅自己的“理论知识树”。

      比如:

      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块基石。

      剩余价值学说,发现了资本主义“剩余价值”的秘密。

      科学社会主义,对“阶级”、“革命”的分析,等等等等。

      而最后,当你真正读懂了马克思,请不要忘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

      如果企图简单套用他的话来解决问题……

      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