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党员干部必读!强化政治意识,要把握好这“六个关键”!

    来源:云岭先锋 2018-10-12 15: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强调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那么,广大党员干部该如何强化政治意识呢?今天,我们选取了《云岭先锋》杂志第10期“党课”栏目上的一篇文章,与大家分享。
      在作者看来,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意识,要切实把握好“六个关键”,即加强政治学习、认清政治身份、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担当政治责任。这“六个关键”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与内涵?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一一呈现!

      加强政治学习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学习应该是政治理论的学习。思想上的清晰、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都来源于理论上的成熟。而理论上的成熟,必须经过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
      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谆谆教诲,切实加强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提高素质、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当前,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很重要,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其中,学懂是基础,是前提,学都没有学懂、学深、学好,就无从谈弄通,更不可能做实。学好未必能做好,但是,做好必须先学好。学习领会好是贯彻落实好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必须认认真真阅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论著,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勤奋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方面做表率、当先锋。

      认清政治身份
      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很多角色,在单位里可能是领导,在论坛上可能是专家,在课堂上可能是老师,在社会上可能是学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最本色、最关键的角色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1991年苏联解体前夕,研究苏联问题的美国专家科茨曾非常纳闷地问一位苏联高级官员:“您到底是不是共产党员?”这位苏联官员毫不掩饰地回答:“我当然是共产党员,否则,我当不了苏共的高级官员,但是我不是一个共产主义者。”这位苏联高级官员虽然组织上早已入党,而且身居高位,但实际上他没有认清自己的第一政治身份,更没有进入自己的第一政治角色,用一句我们大家熟知的话就是:“组织上已经入党,但是思想上根本没有入党。”我们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清“自己是中共党员”这一政治身份,随时随地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提高自己,不折不扣地进入中共党员这一政治角色,一言一行都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一点一滴都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强化政治意识
      毛泽东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中央反复要求全党同志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必须牢记政治这个生命线,把握政治这个生命线,注重政治这个生命线。
      政治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工作不够好等问题,在我们大家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有些同志把业务工作与政治工作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只讲业务不讲政治;有些同志喜欢凡事都就事论事,不能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些同志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高,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不是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是局部的利益、集团的利益、个人的利益。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认真严肃地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觉悟,凡事都要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摆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永远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为国奉献。

      站稳政治立场
      我们党一贯要求全党同志,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最根本、最关键的要求,是要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如果立场站偏了、站歪了、站低了、站错了,观点就很难正确,方法就很难科学。
      宋代大文豪苏轼的一首诗《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横看”得出的结论是“岭”,“侧看”得出的结论是“峰”,而且“远近高低”也不一样;如果站在山里,自己看自己,坐井观天,问题就更大,就会“不识庐山真面目”。这首貌似写山水的诗,把“立场决定观点”的道理讲实了、讲透了、讲到位了。这也是这首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流传千古的一个重要原因。
      很多问题,站在局部的立场、个人的立场上得出的结论,与站在党的立场、国家的立场、人民的立场上得出的结论会完全不同,甚至有时会有天壤之别。比如,中央和省委不准领导干部用公款吃喝玩乐,站在喜欢用公款吃喝玩乐干部的个人立场上,就会得出“这个规定不好”的结论。但是,站在党的立场上、国家的立场上、人民的立场上,中央和省委的这项规定,不仅非常及时,而且极端必要和重要。有些热衷于吃吃喝喝的干部认为“不就是吃点喝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吃吃喝喝,绝对不是小问题。”你吃我吃他也吃,今天喝明天喝后天也喝,大家都热衷于吃喝玩乐,就会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影响社会风气。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今天你从雷峰塔拿一块砖,雷峰塔不一定会倒;明天他也拿一块砖,雷峰塔也不一定会倒;后天你也拿一块,雷峰塔也不一定会倒,但是,你拿我拿大家拿,长此以往,日积月累,积少成多,雷峰塔就非倒不可。
      没有站对立场、没有站好立场、没有站稳立场等问题,在我们大家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同志,没有站对立场,总是站在个人的立场上,评判是非,辨别善恶;有的同志没有站稳立场,随风摇摆,随波逐流,骑墙漂浮,模棱两可,没有坚定的立场,没有鲜明的观点。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要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永远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说在一起、干在一起。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站得正,才能弄得清;只有站得稳,才能把得住。领导干部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上,心中永远装着“两头”——即上头的党、下头的民。

      严守政治规矩
      毛泽东同志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一贯非常重视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规矩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全党“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请客送礼、吃喝玩乐、跑官要官、吃拿卡要、任人唯亲、贪污腐化等,都是不讲规矩、不重规矩,甚至是破坏规矩的具体表现。在这些不良风气的形成和蔓延方面,云南省的教训非常惨痛,我们应该认真反省,切实整改,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不以规矩则废,国不以规矩则乱。”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带领人、带动人,用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担当政治责任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的责任很多,其中政治责任是第一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既有不想担当的问题,也有不能担当和不会担当的问题,还有不敢担当的问题。有的同志,是不想担当,有问题就躲,有困难就绕,有麻烦就退,有矛盾就让;有的同志,就不能担当和不会担当,学识不够,能力不足,无论主观上怎么想,客观上担当不了;有的同志,就不敢担当,好事可以做,实事也可以办,但就是不敢管坏事,不敢碰难事。
      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意识,提高政治担当能力,增强政治担当精神,落实政治担当责任,努力做想担当、能担当、会担当、敢担当的顶天立地的人民公仆。
      (作者:王国忠,系系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