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给90后讲讲马克思 | 第七讲:穿越时空的手稿

    来源:求是网是点 2018-10-12 15:12:00

      有这样一个人,他生活在动荡奔腾的十九世纪,他有一把浓密的大胡子,他目光如炬、身形魁梧、意志坚定,他一生劳碌奔波、博学多识、著述无数。有人特别敬他,有人怕他,有人追随他,有人诋毁他,却很少有人说我不知道他。他的学说和思想,经常是以“大道日用而不知”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
      这个人,就是卡尔·马克思。
      从今天起,我们就一起揭开层层迷雾,走进他波澜起伏的灿烂一生,还原一个最真实的他。
      第7讲:穿越时空的手稿
      1844年8月底,在塞纳河边雷让斯的咖啡馆里,两个年轻人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彩,夸张地挥舞着手臂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的思想惊人地一致,经常一个人刚说到一半,另一个人就接着把下半句话都说完了。
      这两个年轻人,一个就是马克思,26岁。一个就是恩格斯,24岁。他们一见如故,当即就决定为了共同的理想和志向,要合作干一番大事业。
      两人合作的第一本书叫做《神圣家族》,从这本书的名字上大家就可以发现它是要批判德国当时知识界的宗教主义倾向,两个人你写一段我接着写一段,写完之后一经出版,便在德国的知识界引发了巨大的震动。
      与此同时,马克思埋头于不为人知的艰苦地写作之中,写作的内容除了马克思本人之外,几乎没有第二个人知道,连恩格斯都毫不知情。
      马克思这一时期写下的这些厚厚的手稿,在80多年后与其他手稿一起被运到了苏联,而这么多年来人们一直都不知道这些手稿的存在!
      因为这些手稿没有题目,编排也非常的随意和杂乱,后来苏联人找来了当时最出色的情报解密专家来进行翻译,并且推测出这些手稿就是马克思1844年在巴黎时候所写的。由于这个内容涉及到经济学和哲学,因此就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来为它命名。
      手稿一经发表,就震惊了东、西方世界。许多思想家声称看过马克思这部手稿之后,从根本上转变了对马克思的研究态度和方向。时至今日,它仍是马克思文献中被引用最多、同时也是最难懂的文本之一。
      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有三大组成部分,分别是政治经济学、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在这部手稿中,三个部分第一次全部出现,并且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结合在一起。这部手稿被后人称之为“马克思学说真正的诞生地和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