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给90后讲讲马克思 | 第八讲: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求是网是点 2018-10-15 10:41:00


      有这样一个人,他生活在动荡奔腾的十九世纪,他有一把浓密的大胡子,他目光如炬、身形魁梧、意志坚定,他一生劳碌奔波、博学多识、著述无数。有人特别敬他,有人怕他,有人追随他,有人诋毁他,却很少有人说我不知道他。他的学说和思想,经常是以“大道日用而不知”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
      这个人,就是卡尔·马克思。
      从今天起,我们就一起揭开层层迷雾,走进他波澜起伏的灿烂一生,还原一个最真实的他。
      第8讲:撸起袖子加油干
      27岁的马克思与恩格斯几乎天天晚上在一起交谈。这一年,他们合作了第二本书——《德意志意识形态》。这部著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真正诞生,天才的新世界观——历史唯物主义的真正问世。
      马克思的新世界观“新”在哪里呢?让我们从他的一句名言谈起:“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到了18世纪的时候,西方哲学进入了它的鼎盛时代,也就是“德国古典哲学”时期,代表人物是康德、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
      但是,仍然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我们能不能用思想去证明事物的存在?
      我看到一个茶杯盖,并在放在手里感觉到了它,它就真实存在吗?怎样保证我不是在做梦呢?这个茶杯盖不是我幻想出来的东西吗?这个问题难倒了无数哲学家,康德甚至把这种难题叫作“人类理性的耻辱”。
      这个时候,马克思平地一声惊雷:“哲学家先生们,你们全都错了!问题根本不是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就算我真的解决了用思维证明存在的难题,世界就能和平吗?人类就能解放吗?显然不能。
      马克思强调“历史唯物主义的第一个前提是现实的人”,而人的活动首先是吃穿住行和生产活动,所以讨论人的问题,只有讨论人的活动的历史和人类社会的生产历史,才是真正有效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历史唯物主义的新世界观。
      中国人能够顺利接受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很大程度上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本身就不同于西方哲学和西方文化,并且天然与马克思主义相连结。
      按照德国思想家莱布尼兹的看法,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讲实践和实用理性的文明,因此小到家庭教育,大到治理国家,没有哪个文明比中华文明更擅长了。正是由于中国人讲实干,重现实,因此与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内在一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总体来说也是非常顺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