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从“一事精致”中领悟初心之道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11-14 15:06:00

      “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近日,《榜样3》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通过榜样人物讲述初心故事,勾描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根脉,其中90岁高龄的老党员宋书声“用一辈子做一件事”——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让人感悟到“一事精致”中所蕴含的初心意向。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除了激扬青春梦想,还应把冲劲转变为韧劲,学会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当谈及为什么选择马列主义翻译这个工作,宋老先生说,“党的分配就是我的选择。”在党性观念、思想境界的考验面前,宋老先生把党和国家需要当做自己一生的事,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用“无声的选择”彰显了人生的大格局。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品味榜样的精神特质,应学会在成长中明辨是非,以初心为鉴,发扬“讲觉悟、讲奉献、讲大局”的“砖头精神”,再小的事,只要组织需要,都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成功总是眷顾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奋进者,宋老先生55年的坚守,执守简朴,力戒浮华,换来了成果斐然、精彩人生,“一事精致”已融入血液、注入灵魂。甘为真理付韶光,需要我们面对认准的事,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亮出“撸起袖子”的勇气和魄力,拿出“久久为功”钻劲和韧劲,多一些沉潜、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从容不迫、少一些进退失据,终将水滴石穿,功到自成。
      奋进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除了荆棘与坎坷,鲜花与掌声同样容易让人迷失。面对荣誉,宋老先生一句“不要突出我”,展现了一名党员不求索取、淡泊名利的崇高品质。“一事精致”不仅是为了成就自我,更是回应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践行入党那一刻的精神誓约。心中无我方成大我,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饱满人生,需要我们明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时代之问,不因浮躁而急功近利、不因物欲膨胀而神魂颠倒、不因小成即慢而懈怠堕落,时刻校准之于党和人民的价值坐标,默默奉献甘当“铺路石”,让“大我”的奉献、“小我”的实现同频共振、同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