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握紧榜样的“接力棒”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11-14 15:07:00

      近日,在继《榜样1》《榜样2》之后,专题节目《榜样3》通过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组织代表述说入党经历、再现典型事迹,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传承着干事创业、执着奋斗的榜样接力。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榜样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向榜样学习,是找到差距、查摆不足,明晰努力方向的工作方法,更是增强定力、保持清醒,坚定信仰信念的必修课程。
      读懂榜样,筑牢信仰之基。90岁高龄的宋书声一辈子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传马;著名物理学家、超导专家赵忠贤“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探索超导体、开展超导机理研究;国测一大队一代代测绘队员走大漠高原、登世界峰极,在献青春、洒热血中爱国报国、勇攀高峰。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坚持不下来的。读懂榜样,就要透过时代背景品读他们入党的初心和对党性的坚守,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成长发展的思想根基。
      学习榜样,恪守为民之责。李元敏“临危受命”,一心一意干实事做好事,让盖买村从“后进村”变成“治村强村”示范村;朱仁斌“弃商从农”,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把鲁家村发展成精品示范村;贺星龙“甘于清贫”,不计个人得失,十八年来默默守护着乡亲们健康平安。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他们身为党员时刻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真心实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大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学习榜样,就要向他们那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去官气、接地气、沾土气,和群众心连心、与群众交朋友、为群众办实事,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争做榜样,弘扬实干之风。缉毒英雄印春荣面对无数次生命威胁毫不畏惧,坚守使命守护着人民的安全;“北斗女神”王淑芳“不求功名垂千古,愿做野香绽村路”,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献给国家的北斗卫星导航事业。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自觉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彰显着新时代共产党人苦干实干、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争做榜样,就要像他们那样不忘初心,心无旁骛为党和人民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处处争当行家里手,敬业奉献、务实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握紧榜样的“接力棒”,一棒一棒接续传承、一代一代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基垒台。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委组织部 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