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从新冠肺炎肆虐看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的必要

    来源:台盟云南省委 2020-02-25 16:02:00

      当前一场全民动员、声势浩大的无硝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正在持续进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了一曲曲众志成城撼天地泣鬼神的战歌,充分体现了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赢得了全国人民的高度信赖和支持,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同情和称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无疑是成功的,但透过成功的背后,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看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无疑是我们对这场疫情与传统生活习惯进行反思的重要一环。纵观我们日常生活习惯,虽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健康意识、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但不少陋习依然需要改革。这次疫情阻击战,让人们被动习惯和遵守了不少生活养成,但要成为固化模式长期坚持下去,还需得到宣传教育、督促执行,甚至是法律层面的支持。
      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情景在我们身边并不陌生: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出门不习惯戴口罩、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不注重卫生、乱吐口痰,就餐不分餐、不使用公筷公勺,边吃饭边聊天,把食用野生动物作为有身份的象征……
      我们如今举全国之力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起因所致就含有日常生活陋习,还有无数导致人们这样那样健康问题的病症,都能从日常生活陋习中找到根源。人们要健康,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曾经的SARS和如今的新冠肺炎再次暴发,是时候痛下决心摒弃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就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作如下思考。
      强化宣传教育,注重思想引导。养成文明健康习惯,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这需要全国上下、全民一心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要强化教育,注重思想引导,让文明健康理念扎根国民心中,成为自觉共识,逐步实现“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不断夯实群众养成文明健康习惯的思想基础和行为规范。
      完善法律法规,始终依法管理。当前随着疫情阻击战的深入,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不论是科学工作者还是专业从业人员、社会有识之士,都在进行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积极开展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这无疑有可能将革除一些陋习(如猎食野生动物)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来运作,使依法管理更趋完善。
      充分发动群众,做到人人参与。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主体是人,离开了人一切都是空谈。充分发动群众,做到人人参与是活动成功的保证,要在扎实搞好教育和引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各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和各种群众自治组织及骨干的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发挥作用,形成文明好环境,健康你我他,共筑新时代文明新风,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
      点滴养成抓起,折射小中见大。文明健康习惯养成要以村规民约、行为准则、公益要求,创卫标准等群众日常生活密切关联的点滴要求做起,让大家从身边的小事习惯感受变化,如:先尝试从家庭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开始,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机关、单位、学校、企业、餐饮行业等人员密集单位和场所要带头推行公筷公勺,采用分餐分食制,践行文明分餐。家庭成员要养成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并以身作则为孩子起好表率。这几天,大家也许对抗疫中的这一幕映象深刻,浙江绍兴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3岁小患者康复出院,护士长按惯例将他送出医院,正准备与他挥手告别时,小孩突然转身弯腰向护士长鞠躬致谢,护士长急忙鞠躬回谢。全程虽然没有只言片语,但定格的画面给每个人巨大的震撼和冲击,也深深拷问着人们的灵魂,这就是尊重与关爱,这就是家教,这就是文明,这也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文明健康养成,事关国家、社会,更离不开个人参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健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一滴水珠折射太阳的光芒,小中见大成就社会文明。
      运用榜样激励,形成向好氛围。时代呼唤榜样,社会需要楷模。中国大地英模辈出,主流社会正气盈盈。雷锋、焦裕禄、郭明义、杨善洲、杜富国……成为引领时代和人们精神的丰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屏障,让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也有许多的典型和榜样,他们尊老爱幼、文明守法、遵守社会道德、热心公益、注重绿色环保等。利用好宣传好身边的典型,让更多的人主动自觉参与到文明健康习惯养成行列中来,在群众中形成向好氛围,不断弘扬正能量,努力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构建美好和谐社会。
      (撰稿:台盟台联云南省委 郜国志 杨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