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深学细悟】史强:学深做实《条例》精神 努力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来源:大理州委统战部 2021-04-07 16:19:00

      近日,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再次强调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和重要法宝作用,作为一名基层统战工作者,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遵循,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在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进一步凝聚强大合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交优异答卷。
      一是要着力扛起党管统战的政治责任。《条例》不仅强调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还明确了地方党委的主体责任,这些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也确保了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贯彻落实《条例》,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党管统战的政治责任,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在思想上真重视,责任上真落实,措施上真谋划;要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统战,从部门统战意识转向大统战观念,消除统战工作“无用论”“无事论”思想,树立统一战线是和谐稳定有力帮手,是加快发展强力推手的定位,切实把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立起来。
      二是要着力夯实统战工作基础。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工作内容涵盖5种关系、12个方面,工作过程中既要加强统筹协调、协同配合,又要更好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因此,贯彻落实《条例》,要科学设置组织架构,使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牵总、谋划、调度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重要教学内容“四个纳入”,督促各级各部门真正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凝聚工作合力,在明确责任、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形成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引导统战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练就做好统战工作的“几把刷子”。 
      三是要着力提高统战工作成效。要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重点,将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注重有效对接和精准契合,进一步凸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要提升协商制度效能,抓好《中共宾川县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开展调研活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诤言、献良策。要以“创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为抓手,着力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上作示范、树标杆。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在“导”上下功夫,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要以服务大局凝聚政治共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认真总结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绩经验,积极宣传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一步增进共识、坚定信念。
      (作者:史强,系宾川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