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深学细悟】王云飞: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奋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来源:大理州委统战部 2021-05-06 18:03:00

      新时代统战工作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都明确提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新时代统战部门要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让党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不断加强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汇聚更广泛的统一战线力量,奋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一、学懂弄通《条例》,建设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
      一是以《条例》学习为契机,推进统战干部政治坚定。《条例》明确指出,统战部门要教育引导统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坚定离不开理论坚定,统战干部要善于学习、主动学习、深入学习《条例》,在学习《条例》和工作中要牢记,虽然自己做的是党外工作,但要心中有党。落实上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保持政治定力,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进一步促进政治坚定。二是以《条例》内容为总纲,推进统战干部业务精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不能满足于“过得去”,而要追求“过得硬”。学习《条例》时,要带着问题去学,着重在“五种能力”提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对统战工作内容的学深悟透,加深统战工作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理解,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巩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巩固已有共识,推动新的共识形成,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不断延长包容的半径,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三是以《条例》贯彻为抓手,推进统战干部作风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干部是代表党去团结联系党外人士的,统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在党外人士心中的形象。《条例》明确指出,要引导统战干部担当作为,对待统战人士要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监督约束统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线。要以学习《条例》为抓手,引导、强化统战系统干部职工以身作则,担当作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用心、用情去联谊交友,去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维护新时代统战干部良好形象。
      二、用活用好《条例》,凝聚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条例》的学习不是终点,而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奋斗起点。关键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用活、用好《条例》。把《条例》转化为新时代统战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转化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保障。把《条例》的贯彻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各界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组织各界人士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专题教育和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宗教界人士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场;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科技攻关、创新创造、人才培养、法律援助、爱心义诊等方面建功立业;鼓励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引导统一战线对象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作者:王云飞,系祥云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