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郭庆仲: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要在“三个很重要”上下功夫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1-05-25 15:42:00

      楚雄州工商联党办主任 郭庆仲
      楚雄州工商联信息宣传工作,我们主要在“三个很重要”上下功夫,求实效。
      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加强统筹谋划很重要
      现在各单位的工作任务都异常繁重,人少事多的情况十分突出,因此信息宣传工作必须在年初就加强对全年工作的统筹谋划。为此,我们在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宣传调研和社情民意工作的通知》。《通知》上明确了信息宣传稿件的撰写要点,我们觉得工商联系统的信息宣传稿件主要是围绕4个方面来写:把党中央以及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传达好解读好;把民营经济人士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的反响建议传播好收集好;把基层“两个健康”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特色亮点总结好宣传好;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坚持正面发声,把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好引导好。
      通过明确撰写要点,可以让基层有的放矢,少做无用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我们参照州委统战部的做法,明确了各县市工商联、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商协会年度指令性发稿数量,力争使写信息宣传稿件成为所有人的自觉行动。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2020年度我们在省工商联自办媒体上的发稿数量位居全省16个州市工商联第一位,同时以年度任务数3倍的成绩完成了“楚雄统一战线”的采用任务。今年以来,已推荐武定县工商联1篇稿件在人民网以及《云南日报》头版综合刊发,并在《楚雄日报》发稿7篇,在省工商联自媒体和“楚雄统一战线”各发稿10篇左右。
      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注重方式方法很重要
      虽然有了年度工作计划,也明确了撰写要点和指令性发稿任务,但是具体到每季度、每个月、每一周要重点围绕哪些内容来写,才更有针对性呢?这就要求注重方式的运用。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觉得围绕当下的中心工作或者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及时下发约稿通知是效果比较明显的一种做法。这个效果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从领导重视的角度看,更容易得到批示
      比如,去年我们连续两次下发约稿通知,征集各级为民营企业纾困出台“硬核”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支持民营企业共渡难关的9条建议,当天即得到了州委杨斌书记的批示肯定。
      二、从完成任务的角度看,更容易被上级采用
      比如,去年和今年我们6次下发约稿通知,分别征集民营经济人士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反响和感想,第一时间组稿上报,很顺理成章地在中华工商网、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等媒体上进行了刊发。
      三、从推动工作的角度看,可以起到一定的督促提醒作用
      比如,今年我们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进行了约稿,个别县市看到约稿通知后才发现工作还没有开展,或者已经开展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并不完全相符,并立即进行了纠正和完善,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信息宣传工作对中心工作的提醒推动作用。现在各媒体对一般性会议和活动的宣传都在压缩,总结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并能够在州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推广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通过约稿的方式让基层发声是比较好做到的,而且也符合统战工作的宗旨和要求,也是我们党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与政府系统的重要不同点之一。我们觉得工作中必须坚持一个字:快!快约稿、快组稿、快上报!想不发稿都难!
      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很重要
      刚刚说到只要能够做到快,想不发稿都难。但是如果大家都快,那怎么办?所以我们觉得加强与上级单位和相关媒体的日常沟通交流非常重要。
      能够及时了解上级单位和相关媒体近期的宣传重点是什么,变“我提供给你什么样的稿件请你发”为“你需要我提供什么样的稿件让你发”。
      能够在信息稿件质量大体相当、时效性大体相同的情况下,具有平等甚至优先的发稿机会。
      能够学习到成熟的工作技巧。比如,在州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选派了1名工作人员到宣传调研科跟班学习一周,回来之后该同志在信息稿件处理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