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孔金兰:专版策划组织要突出主题注重质量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1-05-25 15:43:00

      南华县红土坡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 孔金兰
      作为一名基层统战委员,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今天的研讨会议,今天我交流的主题是“如何做专版策划、专版推送。”
      我记得2019年上半年,南华县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在全州10个县市中一直处在末位水平,特别是主题性宣传滞后、统战影响力不够,统战领域的一些重点工作也没有得到有效宣传。而作为新媒体的有效平台,专版策划、专版宣传对扩大工作宣传、提升工作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着力在统战信息专版的策划、推送上下功夫,对全县统战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宣传,目的是助推统战领域重点工作,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统战工作的认知度和知晓率。概括起来说,我们在专版策划、专版推送中主要做“三个一”。
      一、进行一次积极主动的汇报
      我们在每一次谋划推送专版之前,最好是先与省州信息宣传工作科室作一次深入的汇报,汇报清楚我们本期推送的专版针对什么什么方面的主题?推送这个专版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是什么?比如民族团结、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等。一般,年初我会主动跟他们汇报,我们今年计划出几期专版,大致怎么计划的。比如,我们去年发了两个民族团结的专版,我就跟省州信息部门领导汇报,我们今年在争创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县,需要线上线下营造一些氛围,所以要请他们关心一下,给我们从他们的层次作一些宣传。这样,省州领导都很关心,很容易实现这个目标。在汇报沟通的时候,其实没见过、不认识不要紧,其实省委统战部信息中心的,我也没见过,多次沟通,谋划之前要沟通计划,专版发了要跟进度,没事的时候联络感情。其实,虽然大家都是为了工作,但最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诚意,这样以后沟通汇报就会容易的多。
      二、选定一个明确的主题
      我们的做法是,在谋划专版的时候先根据当年的工作重点选定主题,我们很少发综合性的专版。每期专版都会结合当年的重点工作,选定一个主题。比如,可以选择少数民族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为切入点来选择主题,或者如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当年的重点工作作为主题。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首先,组织信息稿件的时候很容易就把当年的特色亮点挖掘出来了,因为同一个主题要组织8篇稿子,还是有难度,所以需要我们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去挖掘,这样就容易把某一个方面的工作的特色、亮点挖掘出来、展示出来、最后宣传出来。其实,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与省州汇报沟通的时候理由充分,我在发民族团结专版的时候我说我们要争创省级示范单位,需要营造氛围,我在发非公经济人士专版的时候,我要说这是我们今年的大比拼事项内容,我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版的时候我就说,这是我们今年探索实施的创新实践项目。
      三、收集一批高质量的信息素材
      我们的做法是进行专题约稿,专题调研。在确定了主题之后,我们会针对不同主题向相对对口的统战成员单位和乡镇约稿,但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收集信息,而是通过这种方式收集有价值的素材。因为我们收集到的信息可能不尽如意,但只要收集到的信息中有一两个有用的信息点我们就可以从中挖掘出可宣传的、有价值的信息。这些信息点可能是一句话、一个数字、一张图片。另外,我们会针对明确主题走出办公室,进行一些调研,从实地了解有价值的信息。通过这两种方式,撰写出信息初稿,并对这些信息图文进行3-5次的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定稿推送宣传。
      信息宣传工作,其实既是为了宣传工作,也是为了宣传自己。很多人看信息,可能不看内容,就看两点,头和尾,头看什么?看标题。尾看什么?看作者。当我们做到让省州部门看作者名字就可以不看内容无条件信任、采用我们的信息稿件的时候,我们的名字就是招牌,当然这很难。当然,我觉得我们的信息宣传,主要任务是宣传工作,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所以,我们要挖掘我们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进行宣传,对我们的工作进行锦上添花。
      各位统战系统的战友,信息宣传工作我们南华做的并不够好,我在统战部工作的两年,做的也很吃力,但是我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现在,我已经调到红土坡镇工作,当然,乡镇党委副书记作为乡镇统战委员,也算统战系统的人,也感谢大家并没有把我当外人,欢迎大家有空的时候到南华、到红土坡指导工作。
      我今天就交流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