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孙余霞:宣传报道时效性与规律性的把握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1-05-25 15:44:00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专干 孙余霞
      我来九三学社楚雄州委从事宣传工作的时间不长,一切都是从头开始,但经过近一年来的实践锻炼,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重点对“宣传报道时效性与规律性的把握”这个主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宣传报道要把握时效性。怎么把握?主要是两点:
      提前谋划、思考
      一般在某项工作开展之前或开展之中,就要提前思考这条信息该如何写,至少在脑海中要思考大概的结构和主要内容,这样动手写的时候就能节约谋篇布局的时间。经常性的锻炼,就能找到常规宣传稿件的特定模式,这就能保证快速拟稿。也就是要形成“活动-信息”这样的工作思维模式。
      及时拟稿、报审
      根据统战部的要求,工作动态类的信息报送是3个工作日以内。在会议或活动结束后,就要快速拟稿,时效性很强的信息,我们一般都是稿子写好后,如果领导在外开会、出差不在单位,我会通过手机发送稿子给领导,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不管多忙都会及时抽空审稿定稿,这样就能保证信息报送的时效性。
      二、宣传报道要把握规律性。怎么把握:主要是两点:
      “挖”,也就是素材选择
      其一,在平凡中挖掘素材。
      民主党派的信息大多数是一般的会议消息、活动报道,也就是动态类信息。我的体会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自身建设中富有创新性的做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追踪调研和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心系民生的活动过程和效果,优秀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事迹等都可以是民主党派宣传工作很好的素材,也就是经验类总结类信息。只要是能体现民主党派特色和亮点,体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的素材,都可以成为民主党派宣传信息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要从普通的会务活动、组织生活、日常工作中,挖掘出特色、特点,并围绕这个亮点特点来宣传,也能找到素材。比如,《九三学社楚雄州委建诤言献良策 共画社会治理同心圆》,这条信息选材是社会治理,是目前党委政府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每个部门包括民主党派几乎每个月都能收到相关的办理文件通知,信息抓住民主党派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助推全州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能体现民主党派融入大局、围绕中心。
      其二,升华信息素材。
      民主党派的活动大多内容相似、形式雷同,要使同样的活动产生更好的宣传效果,就必须要提高活动的“档次”和“内涵”。这就要结合本年度的主题工作,结合党派自身特点,努力规划好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肯花时间在活动的设计和安排上,多学习其他地区、其他党派好的方式和先进经验,多思考,提升活动的站位和立意,也能为信息内涵档次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信息是工作的反映,单位、领导对工作的谋划质量,直接关系到信息工作的成效。
      “亮”,是指标题的提炼
      一个好的标题,往往有统领全篇、提示主旨,引起读者强烈阅读愿望的作用。标题起好了,信息也就成功了一半以上。有的标题和正文契合度不高,甚至跑偏,还有的可能没有做到高度提炼,是一般的陈述表达,所以看上去缺少吸引力。比如,《一起来看!共议楚雄发展新图景的九三建言》这条信息,主要内容是介绍九三学社楚雄州委社员以及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主要是州政协大会)的履职、建言情况。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大会履职、建言的信息是常规信息和常规内容,一般的标题可能不会太引人注目,这个标题就有一些新媒体宣传报道标题的特色,“一起来看”很有号召力,而“共议楚雄发展新图景的九三建言”高度概括了信息的几大要素,因为是在政协大会期间的报道,大家一看就明白是什么内容。)标题的提炼也是要在多写多思考的过程中逐渐积累的一种能力,准确说应该是感觉和悟性,看多了、写多了自然就能找到一些规律性,发在新媒体的信息可以把标题取得稍微新颖一些,而发一些比较正式的纸质媒体的信息标题,通常要严肃、正式、一目了然,也可以根据那个媒体平时发的信息标题风格和特色来提炼。我平时也很喜欢看楚雄统战的信息,内容丰富,绝大多数的信息标题都提炼得非常好,这也是我学习的一个渠道和方法。 
      “琢”,是指注意内容和文字的精心加工
      一方面是准确性。
      有时候注重时效性,可能文字上就没有太多时间去琢磨,这种信息就要注意信息几大要素的准确性,尤其是民主党派的信息政治性很强,要注意涉及领导的姓名、职务,以及一些政治理论用语的标准表述,避免犯原则性错误,如果拿不准,可以到人民网、人民网里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站查阅学习。有的信息时效性不是很强,写好后不要匆忙上报,可以暂时缓一下,因为匆忙写的文章可能会有考虑不周的地方,需要再冷静一下,进一步充实或更新内容,使它成为一条成熟有用的信息。
      另一方面是逻辑性和生动性。
      这是语言文字问题,也是最考验功底功力之处。我的体会是,文字要做到通顺、流畅、简洁、丰富、生动。通顺,就是绝对不能有语法错误,不能主谓、动宾搭配不当,这最基本的语法规则,其实很多人还会犯,特别是在长句里。流畅,就是一气呵成,读起来顺畅、自然、舒心,没有磕磕绊绊或前言不搭后语的情况。简洁,就是用简约的文字准确表达思想。就像鲁迅先生所提倡的,“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这方面我的建议是,用尽量少的语言承载有信息量的话。丰富,即词汇丰富、语言丰富。同样的内容,可以用不同的文字来表达。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习总书记写的这三个词组,就用得丰富准确又耐人寻味,我们可以多加学习。生动,这在宣传信息中是很难做到、也是最可贵的。比如怎么开头,当下很多文章开头便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这种开头相对乏味,可以稍微调整一下为:“关于制度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定中有这样一段话,让我们过目难忘。”用什么样的文字开头,就决定了你的文章能不能让人读下去,要用心想一句让人一读就被吸引并且难忘的开头语。刻板的、官话套话的、千篇一律的开头,一下子就让人不想读。
      “学”,多观察,多学习
      多学习能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多观察能提高甄别能力,在平常中发现不平常。多看中央到地方的党报党刊,没有时间认真阅读的话,尽量每天用5分钟,就可以大概快速浏览标题和重要内容;多看中央统战部网站和省、州统战部网站。这些都能开阔视野、启迪思路,了解党和国家、各级党委、政府及统战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看媒体需要什么样的信息和题材,就注重挖掘什么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