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边疆治理与统一战线工作协同机制研究

    来源:云南统一战线 2023-09-21 20:09:00

      编者按:
      由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高校统战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已圆满结束,组委会评出了一批获奖理论研究成果。我们将陆续推送部分获奖论文(摘编),供学习参阅。
    云南边疆治理与统一战线工作协同机制研究
    佴  澎、李知栩
    云南财经大学
      一、边疆治理更需要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和作用
      边疆治理是国家治理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却也是治理的短板,关乎国家治理的成败。与国家治理相比较,边疆治理具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点,同时也是难点。攻克这些难点,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所具备的特有优势。
      (一)边疆治理的特点
      1.地域。边疆地区面临更多的安全问题,既有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问题,也有跨国犯罪、出入境管理、“三非”等非传统安全问题。
      2.民族。边疆治理常常与少数民族地区的治理联系在一起。由于语言文字、风俗习惯的不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治理往往具有不同于内地的一些特点。
      3.宗教。边疆少数民族特别是跨境少数民族的宗教具多样性、复杂性,存在同一民族信奉不同宗教、不同民族信奉同一宗教的现象。
      4.文化。一些不良文化仍占据一定空间,仍对边疆群众起着不可小觑的软束缚、软指导和软规范的作用。
      5.经济。我国的边疆地区往往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滞后且不平衡。
      6.社会。边疆地区的利益群体呈现出碎片化、零散化的趋势,又因法律知识不够普及、法治观念不够牢固、法律制度不够健全,一些利益群体表达利益诉求的方式很有可能超出法治的轨道。
      (二)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
      统一战线作为党和人民克敌制胜和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密不可分,具有其他制度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而这些优势,正好对应了边疆治理的区域、民族、文化、宗教、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特点和难点,对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政治优势。统一战线中不同政治主张和利益诉求的群体及个人,通过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方式,充分沟通和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边疆地区民族、文化、宗教众多,利益诉求复杂多变,通过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将这些不同的利益诉求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内表达出来,有利于维护不同群体的共同利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经济优势。通过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经济欠发达的边疆地区尤其重要。
      3.组织优势。统一战线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通过各类统战组织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起来,为实现边疆治理贡献力量。
      二、完善云南边疆治理与统一战线工作的协同机制
      (一)完善党领导边疆治理与统一战线的具体工作机制
      针对云南边疆治理的特点和实际,进一步细化党领导边疆治理、边疆治理与统一战线协同推进的具体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在边疆治理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完善思想引领机制
      引领统战成员和治理主体坚持马克思主义主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筑牢为推进边疆治理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领统战成员和治理主体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理想,在多元化思潮和意识形态斗争中凝聚人心共识,为持续推进边疆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集聚力量。引领全体统战成员和治理主体加强话语体系建设,通过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国内外的桥梁作用,宣传中国主张,讲好云南故事,引导国际舆论,把握话语主动权,为云南边疆治理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三)完善民主协商机制
      在民主协商参与方面,要努力扩大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代表人士的参与渠道,充分保障他们依法参与边疆治理各项事务的权利。在民主协商决策方面,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统战人士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把群众的诉求准确反映上来,为决策提供正确依据;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汇聚集的“智库”功能,在民主协商中充分征求治理人才和各方面专业人士的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民主协商监督方面,要支持统战成员和治理主体参与民主监督,加大对边疆治理中公权力的约束,将边疆治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