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为了民族复兴·统战英烈——黄竞武

    来源:统战新语 2019-06-14 14:44:00

      黄竞武(1903-1949),原名敬武,黄炎培先生次子,上海市川沙县人。1941年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称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竞武从小受父亲思想影响,“鲠直有父风,读书能识大义”,他以民盟、民建双重身份,积极进行反内战、求民主的爱国进步运动。1949年5月 18日牺牲于上海。
    黄竞武与家人合影
      黄竞武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24年考取公费生留学赴美。在哈佛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后,1929年秋,黄竞武满怀一腔报国热血回到祖国。他任蚌埠稽核所所长时,因“拒与奸商合污舞弊”触犯了上司,先受到停职处分,再被贬到僻处海隅的青口稽核所任所长。在青口,他整顿盐务,革除弊政,解决了青口与板浦之间交通问题,受到民众一致赞誉。通过深入社会的底层,黄竞武看到劳苦大众的艰难生活,痛恶社会的腐败,更加坚定了改良社会的信念。
      1937年7月抗战爆发,黄竞武被迫中断在青口的工作,辗转西撤,退到湖南,任阮陵稽核所所长。不久入川,转任重庆中央银行稽核专员。黄竞武身为重庆中央银行高级职员,尽可养尊处优,但他一心投身到抗日民主运动中。他开始读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等一批著作,积极靠拢中国共产党,坚持团结抗日。
      1941年,黄竞武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称中国民主同盟),并曾任民盟总部组织委员会委员和国外关系委员会委员。国共和谈时,他一度担任周恩来与美国人士会谈的翻译。抗战胜利,黄竞武随中央银行迁回上海,担任上海中央银行稽核专员。1945年底,他与沈志远筹组民盟上海组织,1946年2月被选为民盟上海市支部筹备委员会召集人之一。8月,民盟上海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他当选为执行委员。1947年5月,民盟上海支部改组,他仍被选为执行委员。与此同时,他还参与筹备民建上海分会工作,团结民族工商界爱国人士,积极开展民主革命运动。
      1947年11月,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活动转入地下。黄竟武从上海托人传递民盟在香港召开三中全会的消息,并不断输送《华商报》和民盟在香港主办的《光明报》交到南京民盟地下组织。由于黄炎培受到国民党特务的监视,民建的很多重要事务就由黄竞武代为联系。1948年下半年,白色恐怖日趋严重,民建处境愈加困难,为了适应形势需要,指定了15人组成民建上海临时干事会,领导和组织会员开展地下活动。黄竞武在临危之际受命为临时干事会常务干事,负责组织工作。他工作的中央银行404办公室即首先成为秘密联络点。
      对于民盟、民建遭到国民党变本加厉的打击迫害,黄竞武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国民党的目的就是要分化、镇压民主力量,孤立中共,但这是万万办不到的。只有跟着共产党,中国才有希望。黄竞武一方面积极投入民盟、民建争民主、反内战的地下斗争,一方面策划建立地下转移站,掩护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协助中共地下组织做好保护和撤退民主人士的工作。
      1949年初,人民解放军逼近浦口,为了迎接上海的解放,并阻止国民党将中央银行库存的金、银、美钞等偷运台湾,根据中共地下党要求,黄竞武利用自己在中央银行工作的有利条件,收集整理国民党政府“四行两局”(中央、中国、交通、中国农业四个银行和中央信托、邮政储金汇业两局)的情况和有关金融资料。他一心想着要保存好国家财产:“如果解放的是一座空空的上海城,怎么养活600万人口?”他对新中国满怀希望:“我们要团结好工商界朋友,准备为新中国服务。”许多工商界人士在他的反复宣传、劝说下留了下来。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黄竞武发动中央银行部分职工罢工抗运,又通过工商界、新闻界揭露中央银行的偷运阴谋,团结金融界出面干涉,给国民党政府造成了强大的政治压力,使其偷运计划未能全部实现。他还与中共上海局策反工作委员会取得联系,在国民党军队中进行策反。
      4月,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前夕,国民党加紧镇压民主力量。许多人劝说黄竞武赶快离沪。但他仍以革命工作为重,坚持留在上海。他说:“现在的工作很重要,我决不能因个人的安危而使工作陷于停顿”“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要坚守岗位”。
    黄竞武的被捕地点——上海外滩国民党中央银行
      他积极帮助中共策反税警团,但不幸于5月12日,在外滩中央银行的办公室内被国民党保密局特务绑架,押上警备车而去,从此不知下落。
      27日上海解放后,6月2日,黄竞武等13位革命志士的遗体在原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监狱所在地被发现,身上五花大绑,头套麻袋,指甲全被拔去,右腿被打断,遍体鳞伤惨不忍睹。后经证实,黄竞武在狱中备受酷刑,于5月 18日凌晨惨遭活埋遇害,时年47岁。上海市人民政府追认黄竞武为革命烈士,公葬于川沙烈士公墓。
      黄炎培曾为黄竞武写了一篇纪念文章,文中说:“竞武!你死了,倘若你预知死后八天,上海六百万市民便得解放,全中国四万万七千万人民将先后得到解放,竞武!你虽死得惨,也可以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