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苗族村寨“美丽蝶变”——寻甸偏路村

    来源:寻甸县委统战部 2018-05-17 10:02:00

      隐掩在青山绿树间的偏路村是一个苗族村,走进村子只见一幢幢极具民族特色的楼房别具一格,门外宽敞干净的硬化道路,漂亮的村庄绿化,规范的公厕和垃圾房,村后实用的养殖畜圈,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昔日的偏路村通过精准扶贫“美丽蝶变”,成为了人人向往的“幸福村”。

      偏路村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功山镇纲纪村委会,因为曾经到处是偏僻难走的路而得名。全村共24户100人,均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3户为汉族,21户为苗族。

      据纲纪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姜禹贤介绍,偏路村属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原村旧址属地质灾害区,生产生活环境恶劣、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落后、群众出行困难。2017年被立为脱贫攻坚易地扶贫统规统建项目,于5月开工建设,历时6个月共建设了安置房24套,畜圈24个、垃圾房1个、公厕1个、活动室1个,水、电、路、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都已完善。2017年12月,全村整体搬迁入住新居。搬迁后,偏路村农户住进了“独户楼房”,寨门口就是新修的公路,虽然只是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群众的生活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让搬迁群众有事做、有稳定收入,真正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偏路村从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入手,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投资22万元建设林下养鸡场,以“党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实施规模化养殖,计划第一批养殖4000只,除了苗鸡养殖,全村户均还有10余只羊。偏路村经济收入主要靠务工,目前已有30余人外出务工。笔者来到30岁的村民张志光家,家里干净整洁,沙发、电视、茶几等家具一应俱全,张志光说:“2014年我就外出务工了,现在在广东一家汽配厂上班,每年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今年政府又给我们盖了新房子,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我准备存些钱娶媳妇,然后再做点生意,让日子越过越好。”

      自从实施扶贫攻坚以来,偏路村的村民日子一天好过一天。政府送来了扶贫款、盖好了扶贫房、适龄儿童上学了、健壮青年外出务工了。“以前我们住在老村子没有厕所、没有垃圾池,环境特别差,现在搬到新村子好多了,有了太阳能、公厕、垃圾池,村民的旧习惯有了大大的改变,不再好吃懒做、不再乱丢乱扔,每家门前都有垃圾桶,全村按照轮值的方式来打扫村里卫生。全村共有13个孩子在上学,村子里也有了4辆车,今年就有6人在学驾驶证,为了方便村里人,教练直接把车开到村子里教学。”村长张学林说。

      据悉,偏路村今后还将依托该村优越的地理位置、民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把偏路建设成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民族生态旅游村,以此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