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基层掠影】楚雄:元谋县凉山乡创新载体促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树立文明新风尚“双推进”

    来源:元谋县委统战部 2018-05-18 09:11:00

      近年来,元谋县凉山乡为做好凉山乡彝族文化保护传承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新方式,不断创新载体,推进彝族文化保护传承和移风易俗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一、2017年5月13日,元谋县彝族(北部方言)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协会正式成立,这是元谋县第一个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协会。协会成立后,及时开展了全县彝族人口统计、彝族民俗文化传承人摸底调查,研究、整理失散民间的历史文化、风俗传统,为保护和传承彝族文化奠定了基础;二、协会积极开展与彝族群众联系活动,做好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各民族感情交流的联络员、民族同胞之间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有关重要情况的信息员,全力营造“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良好民族氛围,有效促进了凉山乡民族团结;三、积极推广节俭婚礼文化,促进婚事新办、婚礼俭办。倡导婚礼新风,向全乡广大群众印发《可怜的彝家女儿致各位爷爷奶奶父母的公开信》,引导全乡彝族群众节俭办婚礼。把家庭作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切入口,使广大家庭成为移风易俗的实践主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发动全乡家庭积极参与文明家庭创建,以良好的家风带动社会民风;四是履行社会职责,促进社会和谐。对9户特困家庭和发生变故的家庭发放了每户1800元的慰问金。在元谋县彝族(北部方言)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协会第一届二次会议上对在4户移风易俗家庭和3名先进工者进行了表扬。(元谋县委统战部 李明洁 张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