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精准发力 让永德“直过民族”不掉队

    来源:永德县委统战部 2018-09-21 11:12:00

      永德县“直过民族”主要有佤、布朗、德昂、拉祜、傈僳族等5个民族,现有人口33993人,占全县总人口355483的9.56%,占全县少数民族人口78962的43.05%。全县直过民族人口占30%以上的自然村(组)有147个。由于受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等因素制约,这些“直过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育程度低,资源匮乏,生活恶劣。
      “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事关永德县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大局。永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立足于“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确保“直过民族”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精神,以项目为抓手,先后编制了亚练乡垭口村黄草山直过民族扶持项目、勐板乡新边田村直过民族扶持项目、德党镇扶持直过民族产业发展项目、德党镇松林村直过民族扶持项目和班卡乡松坡村骂榴寨直过民族扶持项目,分别由项目乡镇组织实施。项目建设内容有道路建设、桥梁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路灯安装及产业发展等,拟投入扶持资金386万元。项目建成,将极大改善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坚定脱贫致富决心,加力脱贫攻坚进程。
      名词解释“直过民族”:“直过民族”特指新中国成立后,未经民主改革,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
      20世纪50年代,中央对云南还处在原始社会末期或已经进入阶级社会,但阶级分化不明显、土地占有不集中、生产力水平低下的部分少数民族,不进行土地改革,以“团结、生产、进步”为方针,采取一系列不同于内地的特殊政策措施,帮助他们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些民族简称“直过民族”。云南省有独龙、德昂、基诺、怒、布朗、景颇、佤、傈僳、拉祜族等9个“直过民族”。(保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