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心连心手拉手 杨皕实地调研民族团结示范市建设工作

    来源:昆明市委统战部 2018-10-15 10:23:00

      10月12日,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实地调研民族团结示范市建设工作。调研中,杨皕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论述,昆明市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会城市,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落实,抓出成效。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要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工作常态,扎实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是要加强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运用好昆明特色的城市民族工作政策,积极搭建“少数民族服务联系平台、少数民族业务信息服务平台、少数民族创业促就业服务平台、少数民族纠纷调处和法律援助平台”等服务管理平台,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数据化、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 为各民族群众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便民利民服务。
      三是要彰显特色,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民族团结示范建设工作中要注重抓好典型,突出示范引领作用。传承和保护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民族文化“双百”工程,扶持少数民族民间文学、音乐、歌舞、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发展。
      四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
      昆明市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一批类型多样、亮点纷呈、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宣传教育一定要同时推进,确保群众对中央、省、市民族团结的思想和政策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宗教活动场所、景区、军营、基层政法单位(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活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五华区陡坡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昆明市五华区陡坡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五华区陡坡社区是一个具有典型白族特色的社区。陡坡社区总人口1485,少数民族人口559人,占总人口数的37.6%。白族人口493人,占少数民族人口88.1%。
      近年来,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抓手,以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创建工作,从更宽的领域上推动民族工作深入发展,形成了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陡坡社区确立了“1226”的创建工作思路,即“1”依托社区党总支坚强有力的一个班子,“2”围绕“美丽乡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两条工作主线,“2”落实制度建设和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两个抓手,“6”在民主管理、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优化、文化彰显、社会和谐六个方面实现突破。社区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云南省少数民族科普示范村”、“云南省级民主法制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盘龙区金星社区百家宴活动
      昆明市盘龙区金星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盘龙区金星社区夯实社区基础,提升社区品质,突出民族元素,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社区“三有一化”区域化党建责任网格,以实施民心、惠民和品牌三大工程为抓手,建立少数民族服务“4578”工作机制,
      “4当”即:把少数民族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小事当大事办、缓事当急事办、份外事当份内事办;
      “5服务”即: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设立民族专干、开通少数民族热线电话、建立少数民族服务档案、开通少数民族绿色通道;
      “7送真情”即:为社区少数民族送关怀、为少数民族送平安、为少数民族独居老人送健康、为少数民族弱势群体送关怀、为社区少数民族送绿色、为社区少数民族送“精神食粮、为少数民族待业青年送岗位;
      “8到家”即:新婚喜事庆贺到家、办理丧事慰问到家、家庭纠纷调解到家、有病住院看望到家、计生走访关爱到家、两劳重点人员帮教到家、生活保障发放到家、下岗待业安置到家
      形成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的工作模式,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幸福安康、文明开放的社区氛围。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30多个荣誉和称号。
    官渡区和平路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昆明市官渡区和平路社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强化机制保障,推进民族政策贯彻落实。
      一是以“段永芬工作室”为依托,培养社区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工作人员数占社区工作人员总数的17.6%;
      二是社区率先成立了民族之家、民族爱心超市、爱心蔬菜超市、少数民族综合服务站、少数民族文娱中心、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培训室等社区民族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健全“网片楼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建立“七个圈”少数民族服务管理体系;
      三是帮助辖区各族居民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创业就业、子女上学、证件办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每年在少数民族节庆及重大节日,慰问各族居民400余人次,坚持定期、不间断走访慰问辖区少数民族困难群众。
      强化思想引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社区通过开展“最美家庭”系列巡讲、“道德讲堂”巡回讲演等活动,评选社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6家、示范楼院5个、示范商户9家、示范家庭20户、示范个人8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扎实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出版《社区民族团结报》、编纂印发《和平路社区民族团结教育读本》、民族团结宣传折页等形式,深层次、广角度开展宣传教育。
      三是在昆明市第十六中学实施“民族文化进校园”项目,使民族团结理念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
      建设文化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通过建立“和平路社区民族团结牌坊”、打造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一条街、民族小游园、民族团结彩绘墙等,促进各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
      二是以社区“文化节”、“邻里节”、百家宴、长街宴等载体,打造社区民族文化活动品牌。每年近300人参演,吸引观众2000人次以上,形成了真善美的“文化认同”,让辖区各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增强辖区各族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营造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辖区繁荣和谐的良好氛围。
    西山区盛高大城社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昆明市西山区盛高大城社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民族团结心连心  美好社区一家亲 西山区永昌街道盛高大城社区
      西山区永昌街道盛高大城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民族团结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契机,以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线,以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为抓手,以深化社区各项服务为载体,努力探索符合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民族团结新路子。
      一、党建引领,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组织基础
      (一)“五位一体”工作模式,打开新型社区治理新篇章。
      盛高大城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以社区警务室、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为依托,成立了“五位一体”服务站。通过实行党建共建、联席会议、沟通协调、评审评议、交叉任职和通报反馈等工作制度,不但解决了社区无法提供全天候服务、专业服务能力有限的实际问题,还增强了物业管理公司的责任感,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有效畅通了居民和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之间的沟通渠道,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加强社区民主协商,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为广泛征求民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成立了民主议事协商委员会。民主议事协商委员会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议事协商机构,是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向村委建言献策、民主议事的平台。通过民主议事会,与社区居民有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民主协商解决,不仅健全了民意沟通机制,还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
      二、扩大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社会氛围
      (一)打造社区民族文化长廊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以“民族团结”为主题,以“民族服饰文化”为内容,在小区内打造了民族文化长廊,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字和图案,让居民群众深入了解各民族传统文化习俗,扩大民族知识的普及,加深对民族文化的兴趣。
      (二)让传统民族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社区用活少数民族人口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及时掌握少数民族人口的具体信息。同时,平台又链接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将社区幸福驿站服务项目与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整合优化纳入平台,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平台及时了解服务活动和各类信息。还能通过“随手拍”功能实时向社区反映自己在辖区内发现的问题和对社区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三、文化交融,促进各族之间深入交流交往
      为提高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社区“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不断丰富了文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通过举办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带动民族文化活动深入民心。新春文艺演、中秋百家宴、趣味运动会、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上都少不了那亮眼的民族特色。全员参与的民俗节庆、群众健身、红色教育、道德论坛、文明创建等各类活动使“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的宗旨。
      四、深化服务,增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展
      (一)城乡互助市集,搭起城乡互动的桥梁。
      每月的“留住乡村-美丽盛高”城乡互助市集,精准帮扶山区少数民族特困户改善经济状况。一场场民族特色美食盛宴,一段段传统民族歌舞表演,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社区居民之间、各族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食物和歌舞成为各族群众认识、沟通、了解、交融的情感纽带。
      (二)爱心服务,家门口的幸福空间。
      盛高大城“金色欣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开展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的运营模式开展中、西医诊疗,结合社区的爱心食堂、“邻里守望卡”、“楼栋管家”、“幸福驿站”等配套服务,使每一位社区老人在休闲养老中获得健康,真真正正让老人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
      (三)“四点半课堂”,填补孩子的真空时间。
      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动员小区内的退休教师们办起了校外“四点半课堂”。为学生提供照看托管服务,让学生们一出校门,就有老师跟进,既保证了学生放学后的安全,又为家长们解决了无法按时接送学生的问题,同时也让小区的退休教师发挥了余热。
      五、群防群治,维护民族团结和谐良好局面
      (一)分色管理,护航社区平安建设。
      针对社区入住率高、居民流动性大的实际,社区联合物管和派出所推出了“分色管理”模式,无论是住户还是租户搬入搬出,全都得登记变更信息,白、蓝、粉、黄、紫流程条分别针对不同的人群。白色条是业主入住时的登记信息,黄色条是业主搬出时的信息,红色条则主要针对出租户的搬入和搬出,蓝色条对应公司的搬入和搬出,而紫色条则代表的是孤寡老人等需要社区特别帮助和照顾的人员。“用户标注颜色标签、实现用户有效管理”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严谨可靠,以管理促服务,通过更有效、更全面的服务管理来确保社会的安全稳定。
      (二)整合社区资源,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推行网格化管理,根据“五员进网”工作机制和“云微端”智能系统,社区划分3个网格进行管理,让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并划分党员责任区,由支部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楼栋管家,楼栋组长,警务室工作人员组成“我的责任区”,在单元进行信息公示,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化平安建设,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谐良好局面,让各族群众在实实在在的安居乐业中提升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