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新篇章——宾川县创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的成功实践

    来源:宾川县委统战部 2018-12-14 11:32:00

      在开展“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宾川县按照“民族工作的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全县民族工作的主弦律,超前谋划,高位推进,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促进了全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 2017年12月,宾川县被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命名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

      抓组织强领导,高位推进示范创建。牢固树立“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思想,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县级32个部门主要领导、10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示范区建设和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高位推动,层层落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合力推进、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同时,以“不谋民族工作的干部就是不称职的干部”的标准要求干部抓实示范创建工作,制定了《关于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督促考核检查,切实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抓宣传强教育,营造示范创建浓厚氛围。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整个创建工作的始终,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教育,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一是突出县乡村干部关键,采取专家解读、集中培训、赠阅民族工作书刊和发放民族政策知识读本等方式,在县镇村三级党政领导干部中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有效提升大家对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据统计,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共计培训干部近10000余人次,发放学习宣传资料30余万份。二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为主要内容,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七进”活动。同时,抓实以编印一套宣传教育知识丛书、选播一批宣传专题片、展示一批主题宣传牌、开展一批主题专访、选树一批典型人物为主要措施的“五个一”工程,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抓投入强产业,民族地区发展基础得到夯实。按照“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工作思路,把改善基础设施和培育壮大产业作为民族地区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扎实推进示范创建与经济发展共促互进。一是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引领民族地区经济大发展。以云南省“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点创建工程”为引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13年以来,共协调争取民族资金1477万元实施了第一轮和第二轮“十百千万工程”,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个、示范社区1个、示范村6个、民族特色村4个,州县两级共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11个。通过创建工程的实施,打造了一批“生产发展、生态宜居、村美民富、文化繁荣”的典型民族村组,有效巩固了全县经济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二是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助推民族群众增收致富。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按照坝区葡萄园、坡地柑桔园、山区核桃园、江边咖啡园的产业布局,大力培植优质水果、特色蔬菜、烤烟、经济林果、畜牧养殖、中药材等“六大高原特色产业”,有效破解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无门路”的难题。据统计,2017年,全县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73.7亿元、农产品出口创汇8176万美元。  
       抓脱贫求精准,共建共享惠民生。秉承“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大力实施直过民族精准扶贫托底工程,将释放政策动力和激发内生潜力有机结合,围绕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易地搬迁、行业部门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岗位托底、筹措救助基金等方面进行精准施策,助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实施了朱苦拉等4个“直过民族”村组安居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合资金500万元设立“直过民族”救助基金,有效解决了直过民族群众因灾、因病、因学致贫及返贫面临的特殊困难,兑现了“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不落下一个贫困对象”的政治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