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怒江:推进宗教工作,为脱贫攻坚创环境——福贡县委统战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材料

    来源:福贡县委统战部 2018-12-14 17:38:00

      福贡县是一个多民族单一信仰基督教的边境县。全县基督教信徒达38713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3.4%,宗教团体有2个,宗教活动场所有360所,宗教教职教牧人员1643人。多年来,福贡县委统战部把全县宗教工作作为边疆维稳工作大事来抓,积极推进宗教工作,努力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环境。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为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发挥宗教团体作用,凝聚宗教界力量,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福贡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聚焦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美丽公路征地拆迁两项重点工作,积极发动宗教界投身其中,主动作为。一是福贡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积极引导宗教界代表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县宗教界领域加大力度宣传产业结构调整、美丽公路征地拆迁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二是县基督教“两会”充分利用宗教界集中开展教会内部业务培训的契机,向全县教职(牧)人员重点宣传宗教政策法规、产业结构调整、美丽公路征地拆迁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同时鼓励教职(牧)人员向所管辖的信教群众宣传、讲解相关政策,扩大宣传面,带动广大信教群众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好近期重点工作。三是县基督教“两会”驻会人员深入乡镇,用民族语言讲解党委、政府关于各项重点工作的相关政策,引导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转变陈旧观念,正视问题,着眼未来,顺应新时代,同时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发展内生动力,想法子找出路,先把“小家”富起来,为福贡这个“大家庭”早日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产业结构调整、美丽公路征地拆迁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了解,加深了群众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支持,充分发挥宗教界正能量,展现了福贡宗教界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良好形象。
      二、开展在宗教活动场所悬挂国旗
      2017年10月份以来,县委统战部(民宗局)不断强化全县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爱国主义教育,集中开展宗教场所悬挂国旗工作。在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中宣传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伟大祖国的象征,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集中体现。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是在宗教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通过开展活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平安和谐稳定。目前全县360所宗教场所已实现升挂国旗全覆盖。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福贡县委统战部把宗教文化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相融合作为实现宗教中国化的途径之一。2018年9月31日-10月3日,经县委、县人民政府批准,县委统战部、县民宗民协同及相关部门配合,县基督教两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暨福贡县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在福贡县圣经培训中心木尼玛举行,旨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宣传引导,展示福贡县基督教中国化,演唱红歌和改革开放以来福贡县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民族歌曲,作品大多数由本土词曲作者创作,文化展演活动围绕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福贡县基督教成立30周年,喜迎建国69周年这一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表达了基督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挚情怀,激励着福贡县信徒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团结一起,共同建设福贡美好的明天。
      四、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
      福贡县宗教具有信仰单一、信教人数多、宗教活动场所多、分布广的特点,做好福贡的宗教工作,关系到边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福贡县委统战部把宗教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出发点,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切入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落脚点,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以宗教领域和谐促进边疆的巩固繁荣,社会的稳定和谐。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县、乡(镇)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村党组织负责人联系宗教界人士的“五挂钩联系”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宗教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二是着力宣传引领,大力加强社会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先进典型进教堂、政策法律知识进教堂、科普知识宣传进教堂、精神文明宣传进教堂、感恩教育进教堂“五进教堂”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社会好、中国共产党好、只有共产党才能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三是严格依法管理,着力净化意识形态领域环境。牢固树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法治理念,贯彻落实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规定》和《福贡县宗教事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宗教政策法规,严格依法行政,用法治的方式推进宗教事务,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法律法规与教规的关系,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四是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支持宗教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指导宗教团体搞好内部管理,帮助宗教团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之成为宗教人士的团结教育、引导培养的重要阵地。加强对宗教人士宗教政策法规的培训,培养推荐一批政治上可靠、作风上民主、工作能力强的高素质宗教界人士到宗教团体和人大、政协任职。五是坚决抵制境外宗教势力的渗透活动。多年来,福贡县始终高度重视宗教领域的反渗透工作,有效防范和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有力地维护了全县宗教领域的团结稳定。
      五、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
      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标准,融合和谐宗教创建及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民主管理、服务社会、团结进步。近年来,福贡县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修桥铺路、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社会的好评。全县涌现出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和典型,王咀教堂、拉马底教堂、托坪教堂和架努教堂被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云南省和谐寺观教堂”,王咀教堂执事黑友们同志被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授予“第三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福贡县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爱国、守法、拥护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把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筑牢抵御渗透的人民“防火墙”,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福贡民族团结、边境安宁、社会和谐、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